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探访石鼓山 三千年前的青铜密码

2013年02月04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这就是那件现在存于天津市博物馆在民国时期被盗掘出土的西周铜禁,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它曾一度落入日本人之手,文化大革命中,又险些被当做废铜送到冶炼厂,现如今,它虽然终于得以抢救修复,被摆放了在天津博物馆,但它在当年出土时,到底是如何放置的,它的功能到底是什么?这些疑问,也都因为其盗掘的身家来历,而永远都无法找到答案了,直到这次石鼓山的考古发现,铜禁终于得以完整再现。

王鲁湘:也就是说中国的考古工作者真正是通过科学考古纯去挖出来的铜禁,这是第一个。

刘军社:西周的禁,西周铜禁这是第一个,这件器物本身它这个放置的位置也特殊,然后它上边不是还放置的有方彝,有两个卣,所以这件器物是在这个青铜,就是这个墓葬器物清理过程中,最后一件出土的,最后一件拿上来的。

王鲁湘:也就是说,这个不仅仅是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出土了一个西周的铜禁,最主要的是,这个铜禁和其他器物的组合关系,在墓室里头清清楚楚,这也是第一次。

刘军社:对。这也是第一次,原来这个是盗掘的,原来的两件,现在它上面究竟咋样摆器物,摆的什么器物,是不清楚的,那么只有这一次这个是清清楚楚的,铜禁上面还是三件就是酒器,它的周围放的基本上都是酒器,这个墓主人可能也是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既想喝酒,因为他拿获了那么多战利品是酒器,又放了一个禁,又想有节制,这个心里很矛盾,也可能是这种心理的一种反映。

解说:也正是因为出土了这套组合青铜器,才为我们揭示了,此次宝鸡石鼓山西周墓主人的最终身份。

刘军社:要解决的是,哪些器物是这个墓主人,根据它排放的这个位置,推测,墓主人的器物应该是以禁为代表的这批器物。

王鲁湘:哦,以禁为代表的这批器物。

刘军社:因为这个禁在以往的发掘中没有发现过,它不可能是其他的,他从其他地方拿来的。

王鲁湘:也就是说,从这过去以往发现的禁全部是出自宝鸡。

刘军社:全部出自宝鸡。

王鲁湘:也就说这个禁应该是宝鸡自己本地土产的一个青铜器。

刘军社:土产的,也因此是这个墓主人的器物,不可能是战利品之类的。

王鲁湘:不可能是战利品,从商那边拿过来的。

刘军社:首先是确定了这一点,这个禁是这个墓主人的,那么与之相关的,禁上面放的器物也应该是墓主人的。

王鲁湘:墓上面摆的这个彝和卣,它是和这个禁是一组的,同组的。

刘军社:同组的。而且从这个禁上面,周边有一圈葵龙纹,中间是素面的,还有这个棱子。

王鲁湘:一个长方形的。

刘军社:这个是方彝放到上面以后刚好是吻合的,周边这个一圈的这个葵龙纹,就暴露在外面,也不压这个纹饰,所以这个就推测,这个禁及其上面的器物应该是这个墓主人的,那么这两件卣和一件彝,上面有铭文,有铭文,铭文是户,就是户口的户,那么这个就确定,这个户就是这个墓主人的。

王鲁湘:随着挖掘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考古人员又意外地在盛酒器提梁卣中,发现了里面还有残留的液体,这会不会是中国最早的酒呢?之后又在清理墓壁土层的时候,发现其上附着着的零星的红、白、黑三种形似颜料的物质,这又是会墓穴壁画吗?还有诸多的疑问,仍有待考古的二次清理工作完成后,才能找到答案,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想见的是,在那个灭商兴周的历史时期里,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地的这位户氏墓主人,作为武职官员曾经是如何的戎马疆场,所向披靡,且极受敬重,逝世之后家人将其厚葬,并把其生前喜爱的酒器、食器、兵器一同陪葬,与之相伴,经过三千年的时代变迁,他到底是谁或许已经不可能确切知晓了,但他所属的那个年代的风华正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一展现,好,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石鼓 刘军社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