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探访石鼓山 三千年前的青铜密码

2013年02月04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宝鸡古称陈仓,地处陕西关中平原的西端,守八百里秦川之尾,它不但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里,更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和畿辅要枢,自古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一块宝地。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宝鸡也是当之无愧的“青铜器之乡”,自西汉年间出土的西汉青铜器“尸臣鼎”,到晚清的“四大国宝”,毛公鼎、大盂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两千年来,宝鸡出土的青铜器数以万计,其数量之大,制作之精美,铭文之重要都是惊人的,2012年6月22日,又是在宝鸡,在曾经发现秦国石鼓的地方,石鼓山村民为扩建房舍,用挖土机开挖宅基地的时候,没想到这一平常之举,却让这块土地再一次地汇聚了人们的目光。

刘队,这里就是那个墓地的发掘现场吗?

刘军社:这就是这个现场,就现在这个方框框,回填掉了,回填的时候是保护性回填,里面全部填的是沙子。

王鲁湘:就是现在大概这么一个。

刘军社:大概就是这个(区域)。

解说:2012年的6月22日,宝鸡石鼓山石嘴头的村民,就是在这里用挖土机开挖宅基地的时候,忽然发现挖出的土里有青铜器的残片,考古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

刘军社:这个现场看了以后,也觉得就应该就那么几件青铜器,那想着也很简单,很快就清理完就完了,结果没有想到后来能出这么多器物,也没有想到这个墓葬形制还是原来没有见过的。

解说:在这不足20见方的区域内,出土器物达到了101件之多,这种密集的存放方式,让人不禁想起10年前,在距离此处不远发现的杨家村窖藏,当时,一个穴龛中出土了27件青铜器,便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尘封已久西周单氏家族史。那么在这次的石嘴村,也会是窖藏吗?但随着挖掘的进一步深入,窖藏的推论很快被推翻,墓主人出现了。

王鲁湘:棺槨还存在吗?

刘军社(宝鸡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棺槨已经朽了。

王鲁湘:已经全朽了。

刘军社:能看见痕迹就是两槨一棺。

王鲁湘:哦,有两槨一棺,那也就是说是埋的是一个人。

刘军社:嗯,埋的是一个人,骨架也是朽蚀很严重,从墓室的北边有一点痕迹上判断,应该是腿骨的朽痕的一部分,所以就推测这个墓主人的头向应该是向南的。

王鲁湘:头南脚北。

刘军社:就是说头枕秦岭,脚登渭水,是这样子的。

王鲁湘:是这样。

解说:头南脚北的下葬方式是周人的习俗,宝鸡的地理位置,又是在三千年前周的都城附近,按照过往的考古经验,这些线索似乎都说明了这是一座基本吻合周人习俗的西周墓地,但是当这样的壁龛呈现在考古人员面前时,这样的结论又受到了质疑。

王鲁湘:那这个墓葬在形制上头和你们过去宝鸡发现的墓葬有什么不同吗?

刘军社:它的这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器物放在壁龛中,墓壁,半中腰挖了六个龛,他把青铜器放在这个龛里头。

王鲁湘:就像我们那个洞穴的壁上头做神龛,佛龛是那个样子。

刘军社:对对,就是那样子。

王鲁湘:一共有几个龛。

刘军社:一共有六个龛,六个龛是东、北、西三壁有龛,南壁没有龛。

王鲁湘:南壁没有龛。

解说:这样的墓室壁龛在几十年来陕西的考古挖掘中,确实极为罕见,如果按照周人头南脚北的墓葬习俗,陪葬品多是环绕在墓主人的头部,但这次在石鼓山发现的墓葬中,在墓主人的头部上方却没有任何的随葬品,相反,随葬青铜器多集中于脚部,而且存于罕见的壁龛之内,这样的摆放又到底是出于何种目的呢?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墓葬形式既使有盗墓贼光临,也会因为在棺槨头部位置找不到“宝物”而一无所获。

王鲁湘:都在这个库房里头,灯光一照闪闪发亮,像新的一样,就是那六个壁龛里头。

刘军社:六个壁龛里面放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石鼓 刘军社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