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探访石鼓山 三千年前的青铜密码

2013年02月04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姜戎在商代的时候是一个受压迫的民族。

刘军社:这个是姜戎人啊,羌人在商代的时候是受压迫最深的一个民族,一个部族,商王朝只要缺少奴隶,他就来伐羌。

王鲁湘:就到这个地方。

刘军社:嗯,就到这个地方,或者再更西一点,就到这伐羌。

王鲁湘:抓一批人。

刘军社:抓一批人。

王鲁湘:就去做奴隶。

刘军社:包括殉葬的商人,不是墓葬里头殉葬人很多嘛,殉葬的人的来源多半也是羌人。

王鲁湘:也是羌人。

刘军社:这样的话羌人就受压迫最深,所以在武王灭商的时候,姫姓人和姜姓人联合起来,然后把西部地区这个其他的部族联合起来,灭商的这个战争中应该是姜戎人,羌人是最主要的一支力量。

王鲁湘:他有刻骨的仇恨。

刘军社:刻骨的仇恨,在这个时候一下子给迸发出来了,所以他这个姜戎人得到的战利品,也应该就多。

解说:战利品,这也许就是对这些青铜器来源最好,也是最合理的解释,这座周墓中,大量商代气息浓重的器物,或许本来就是商器。武王灭商后,当然会用缴获的战利品封赏群臣,这些臣子在入葬时,肯定不会忘了带上这些曾经代表着军功的荣耀,而随后出土的大量兵马器和甲胄,则更是证明了墓主人曾经的武将身份。

刘军社:这个是铠甲,这个目前来说,就是一个高科技的一个作品,在当时来讲,就是从技术这个角度已经很难了,因为这个。

王鲁湘:好薄好薄。

刘军社:薄。

王鲁湘:不会是铸造的。

刘军社:不应该是,从现在看这个情况不应该是铸造的。

王鲁湘:是锻打的。

刘军社:那么要是锻打的,在当时来说就已经是比较难了,再加上你要锻打成一种形制出来,形状出来,那么它这个铜里面加的其他的成分。

王鲁湘:对。

刘军社:这个合金配方就要很。

王鲁湘:注意它的韧性,延展性。

刘军社:就很讲究的,所以能做出来这个东西在当时来说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王鲁湘:真正高科技了。

据《史记·殷本纪》记载,(纣)以酒为池,县(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后人常用“酒池肉林”来形容当时商纣的糜烂生活。纣王暴政,荒淫无度,最终导致周揭竿而起,伐纣灭商,西周建国之后,周人总结前朝的经验教训,认为商亡国的原因之一就是商人嗜酒酗酒,所以在灭商之后便实行了严格的禁酒令,于是西周之后,也就有了一种盛放酒器的案形器,并为之专门取名为“禁”,以警戒饮酒者。

这个东西叫做。

刘军社:禁,禁止的禁,目前这是1949年以后发现的唯一的一件西周的禁。

王鲁湘:1949年以后,也就是60多年以前。

刘军社:就这么一件。

王鲁湘:1949年以前呢?

刘军社:以前在宝鸡的戴家湾据说有四件,现存两件,其中一件是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一件在天津博物馆,那两件都是盗掘出土的,不是考古出土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石鼓 刘军社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