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年终特别版 广西巴马百魔洞

2013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无论是佛教也好,道教也罢,大多讲因果报应,还有轮回,在这些宗教观念中,世界也会颠覆,但是颠覆之后可以再造再生,如此周而复始,而不是西方的那种毁灭性的末日情结,即便颠覆也不是彻底的毁灭,仍会再生,甚至活力更甚从前,古代神话中提到的凤凰就具有这样的象征意义。

李祥霆:凤凰的涅盘重生,每一次重生五百年一重生,它就会有更大的变化,而且它声音更明亮,而且体毛更加的鲜艳,而且是一种贵气的丛生,所以说我认为这个凤凰涅盘重生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新世界的一种诞生,而且是一个新世界人们对美好的一种期望,对自己未来生活的一种更美好的一种向往。

王鲁湘:但是涅盘这个概念是来自于佛教,我想请教一下万先生啊,这个涅盘在佛教中间以及后来到我们中国来了以后,经过我们中国人接受以后,它到底代表着一种什么样的观念,它和我们的生死观到底有什么联系?

万辅彬:佛教把世界,也把生命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成,然后是住,然后是坏,再是空,而佛教呢它是成住坏空,空以后又可以重生,所以佛教的理念里边是有涅盘的意思。

王鲁湘:有轮回的意思。

万辅彬:有轮回的意思,所以不会完了就没有了,这个和西方的末日概念不完全一样,现在就讲这个西方传来的末日论,中国是没有的,但是人类对于未来的忧思自古有之,中国也有忧患意识,为什么人类对于未来的命运那么关心呢?因为人类想要繁衍,人类要不断地发展,所以对未来的命运始终是很关切的。

解说:2012并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迄今已有约上百个版本,末日清洁这个词汇也格外抓人眼球,而且我们可以想像,这种情结势必会伴随人类相当长的时间。

王鲁湘:其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有时候我们会想一些平时可能不想的问题,比如说我这些天就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人类在这个地球上,在这个星球上现在毫无疑问我们是绝对的统治者,其他地球的生命对我们不再构成任何威胁,按理说我们就不应该那么感到害怕,不应该觉得时时刻刻会被另外一个东西所消灭,因此我们就不会在后来反而加快了我们文明进化的步伐,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我们后来反而加快了这种步伐?创造了一种在我们今天看起来,就人类在地球生存条件之下来说,不必要的许多的所谓文明成果和进步。

万辅彬:也就是西方所说的,人有两面,有善的一面,有恶的一面,人的人性恶的一面就是有太多的欲望,太多的欲望就想要占有很多物质,占有很多的金钱,而且我想比你占有的越来越多,国家与国家之间也要竞争,这样一来无休止的快速发展,高速发展,害怕落后,落后了就要挨打,所以这样的竞争无休止,当然现在这个问题也是比较难解决的,但是我相信人类的智慧应该到这个时候,借今天所谓的末日很好的反思,究竟怎么走下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巴马 大观园 末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