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年终特别版 广西巴马百魔洞

2013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12月22日这天早上,太阳照常升起,大概是因为传说中的末日没有降临的缘故,这天的阳光似乎比以往还要灿烂,关于末日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几年,直到最近,这个话题竟然有了演变成社会问题的架势。

网络视频: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的2点到6点,地球将会迎来最近5年内最强烈的一次太阳风暴的袭击。

印度尼西亚地震海啸火山扎堆撒野,今天网上又有一段视频,叫做《2012真实版惊现巴西》。

为了避免所谓的12月22日世界末日说引发恐慌,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比原计划提前十天发布了一部名为世界为什么没在昨天终结的短片。

解说:看有人把“末日”当真了,好玩儿的事儿不断发生,给大家在茶余饭后增添了有趣的谈资,其实“末日”这个话题可以轻松的聊,也可以严肃的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传说中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这天晚上,我们《文化大观园》栏目录制了一期特别节目,就是谈论“末日”这个话题,录制地点比较特殊,是在广西巴马的一个天然溶洞中。

王鲁湘: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今天是我们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2012年最后一个节目的录制现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石壁上头已经刻上了文化大观园五个字,今天是2012年12月21日,现在大家看一下表10点20分,离21日结束还剩一个多钟头,我要对你们说你们都是勇士,为什么呢?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你们居然还敢来到这样一个神秘的山洞,在这样一个黑糊糊的夜晚,然后我们来共同的坦然的面对那个所谓的末日,所以从这一点上说,你们都是勇士,为什么呢?因为我从北京来之前,我们栏目组的一位女同事听说是要到巴马来做一个关于末日的特别节目,她回去马上上网查了一下,结果当场就吓哭了,死活不愿意跟我来,最后我们只好换了另外一位男同事过来,那么今天你们来到这了,说明你们比我的这位同事要有勇气。

那么今天我们在这样一个地方,用这样一种态度和这样一种方式来面对一个关于末日的话题,应该说我们都是心里头坦坦荡荡,充满勇气的一群人,因为,我们今天这样一种迎接末日的方式在整个地球上是独一无二的。

解说:如果末日就是这样,你有多大勇气面对,地震、海啸、火山碰法、两极位移,地球已经面目全非,主角还能活下来真是了不起,电影里的主角必须活到最后,这样才能给人希望,电影里还提到一个了不起的文明,他们预言了末日的来临,那就是玛雅人。传说在玛雅文明遗址的废墟中发现有这样的石碑碎片,上面记载着玛雅神话中掌管战争和创造的神灵,将在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从天而降”,之后世界将“消失于天际之间”。电影里的世界翻天覆地,现实世界运转如常,也许玛雅人只是开了个玩笑,但在基督教的《圣经》中也提到了“末日”“最后的审判”,类似这样的字眼,这就是严肃的事情了。

万辅彬:圣经里面多处谈到了有世界末日,而且说一定要到来,来的时候,上帝就要把好的信众带到天堂,不好的就让他下地狱。

王鲁湘:天使的号角要吹响,世界末日的大审判要到来,刚才我们进洞的时候号角已经吹响。

万辅彬:末日本来从基督教的教义来说,它是警示的意思,它是让人救赎的意思,不是说马上就要到来,它也是说上帝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有末日,它也不知道,《圣经》上并没有说明,于是后来很多人解读,甚至有一些叫做耶和华的见证人,他们就一次又一次宣布末日就要来临,但是一次又一次没有灵验,但是有没有末日呢,我认为应该是有末日的,但是这个末日不是像他们说的马上就要到来。

王鲁湘:也就是说,佛教说的成住坏空的这种轮回,其实对肯定所有存在的事物会发生的是吧。

万辅彬:对。凡是事物都有产生发展和终结,但是终结可能又有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发展,这也是可能的,所以对末日这个事,我觉得《2012》这个电影很有意思,给大家进行一次反思的机会。

解说:电影《2012》中的世界末日是地球自身出了问题,其实末日的发生有多种可能,比如说来自外太空的杀手、陨石,一次撞击,地球便不复存在,人类文明自然化为乌有,甚至是玄秘不可测的宇宙本身,一次太阳大爆炸就会毁灭无数星球,地球又怎能幸免,如果把末日发生的可能性一一列举,悲观的人真的会感到恐慌,末日来临的几率未免太大了,于是现实世界中的自然灾害,天体异相等等,会被喜欢联想的人们认为是末日来临的先兆。各国的科学家们也忙了起来,不得不做点研究以外的事儿,辟谣,开来,无论末日是否存在,人们实实在在被吓到了。

王鲁湘:末日,其实是由我们内心的恐惧而产生的一个幻象,但是这个幻象只要是人,你不可能逃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恐惧,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世界末日,我想问一问李教授,您认为我们人类最应该恐惧的是什么?你自己感到最害怕的是什么?

李祥霆:进入现代文明,现代科学来说,无端的恐惧是非常少的,要说真有恐惧,现在唯一可能的,我们不能叫恐惧,世界危险就是核战争,别的都不会毁掉全世界,刚才教授说,天体来破坏地球的安宁,这已经可以预测,可以改变它的轨迹,可以把它炸一个坑就偏离了,所以容易解决,所以真正可以足以作为恐惧的,不可预料的就是核战争,因为现在中美苏核弹头加在一块,用很少一小部分咱们全世界就没了。

王鲁湘:那何先生呢?您自己感到最害怕最恐惧是什么?然后对人类来说,您觉得最恐惧的事情是什么?

何作如:这种恐惧,我发现也是心理状态,比如痛苦、快乐,其实都是来自于内心的东西,我个人感觉恐惧是个生理现象,但是恐惧在我们个人来讲,生病、恐惧死有很多人是有这种状态,我个人讲我们活在一天就要善待一天,有些事情不是你一个人能掌控,我未来最担心是,当我们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不会又往另一个方向走,就是野蛮,毫无人性的战争,可能对人类的社会有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巴马 大观园 末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