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文化发祥地将打造雅砻文化大观园

中新社西藏山南4月9日电 (邢一 白少波)西藏山南被誉为藏文化的发祥地。山南官方9日对记者透露,该地区正在打造雅砻文化大观园,该园将成为一个集中体现山南藏源文化特点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山南地区被视为藏族的“民族之宗,文化之源”,雅鲁藏布江从这里流过,这里拥有藏族历史上的多个“第一”: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台藏戏白面具戏。此外,罗刹女与猴子生人的“藏族起源传说”也诞生于山南贡布日神山。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旅游局局长邱林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雅砻文化大观园的重点在于文化理念,其选址正体现了山南地区诸多“第一”背后各种文化的交汇融合。

“农耕文化、藏传佛教、红色文化以及独特的民风均在此有所体现”,邱林表示,地理以及资源上的优势,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雅砻文化大观园将更好地展示藏族的民族之宗、文化之源。

据邱林介绍,参与项目的香港商人将投资共计15亿元人民币,前期5亿多元的合同已经签署。整个园区预计将于2015年左右完工。

雅砻文化大观园的建设只是2012年山南地区“三环五区七园”旅游产品建设中的“一园”,邱林表示,该地区还将仿效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挂牌方式,打造羊卓雍错湖、哲古湖、拉姆拉错神湖、勒布沟、隆子扎日和拉康等6个国家公园。目前,部分景区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状况已基本达到挂牌国家公园的条件。

据介绍,该地区在2012年还将加强桑耶寺、昌珠寺、藏王墓等景点的改造升级,打造“山南雅砻文化节”等文化旅游节日。(完)

标签:大观园 砻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