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年终特别版 广西巴马百魔洞

2013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大规模的核战争足以摧毁地球,那时便是末日,人类自身,原来是末日来临的又一个杀手,想到这一点,确实让人不寒而栗,战争带来死亡,最直观也最显示,对死亡的恐惧,其实是人们害怕末日来临的根本原因,难以治愈的疾病同样令人恐惧,因为它带来的也是无法逃避的死亡。

王鲁湘:我最害怕癌症,尤其是我家人,至亲的家人,经历了这种东西以后,我最害怕的是癌症。

康景轩:实际上很多人可能都会知道这是一个恐惧,对大多数人来讲,可能这个死亡还是最恐惧的一个问题,所以最恐惧里面,当代现在医学发展过程中,唯一比较难解决的就是癌症,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知道是恐惧,但是我们尽量不要让它恐惧,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个很好,很积极的生活状态,来对待疾病,对待灾难。

王鲁湘:刚才大家都说到了,最害怕是核战争,最害怕的瘟疫,最害怕的洪水自然灾害,甚至最害怕的陨石掉到地球上,根据我们人类过往的经验来看,其实这些都不可怕,在地球的生成过程中间,不断有星际的访客来造访我们的地球,不断的有陨石,流星雨来到我们这个地球,但是我们地球并没有因为这些陨石的冲撞而毁灭,然而战争可不可怕,战争可怕,最厉害的战争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全球数千万人,上亿万人的死亡,但是它也没有把人类毁灭掉,因此战争也不是最恐怖的东西,那么到底什么东西是最可怕?生物多样性的毁灭,这是我们最应该感到可怕的。

解说:地球上每时每刻都有物种在灭绝,整个地球生态不断在被破坏中,人类文明却越来越发达,土壤沙化、气球变暖、空气质量下降,水资源匮乏,生态恐慌最有一天会成为现实,即便世界末日还很遥远,如果人类继续像现在这样挥霍资源,破坏环境,地球将变得不再适宜人类生存,也许到那个时候,真的是世界末日。

巴马的美,无需语言赘述,只管用眼去看,用心去感受,广西风景名胜无数,巴马在其中并不格外出众,只是在这秀水青山之间,生命的节奏慢了下来,巴马以“长寿之乡”闻名,这里百岁以上的寿星占人口比例之高居世界之首,传统中国人追求的长生久视,在这里自然而然的发生,平和而又淡定,巴马有这样的魅力,它会让人想起人类与自然之间曾经是这样的和谐。

王鲁湘:百魔洞里头会经常也有风吹过,你有没有感觉到在这种风吹拂过你的脸颊的时候,你会不会把你,你觉得这种声音会不会把你带到一种远古的幽思的情怀里头,去想一些关于人类文明进化方面的一些问题。

陈阳南:我想到是应回到一个古老的文明,中国的农耕文明,想到了我们的祖祖辈辈,在中国的农耕文明这块土地上创造了我们一个非常深沉辉煌的文化。

王鲁湘:我们人类前进的脚步是从远古到今天,节奏是越来越快,我们曾经非常急迫的希望,我们的脚步迈的在全世界是最快的,我们确实也用三十年的时间迈出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最快的进化的脚步,那么当一个末日的话题突然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其实我们可以走得不那么着急。

李祥霆:我们确实用非常的速度来创造了我们这个物质文明的辉煌,但是我感觉到走的太快的,是不是要回过头来想想,我们是不是有点过犹不及,是不是我们因为改善生活的需要,我们把我们的这个地球和资源用的太多,透支的太多,是不是我们要思考一下这些我们跟我们的地球,天人合一的观念,在这方面我们会好好的欠了什么应该给地球补些什么,我们应该跟地球很好的结为一种良好的互通的关系。

王鲁湘:一种共生一体的关系。

李祥霆:同体共生的关系。

解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并没有末日这样的说法,我们的祖先思考更多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天人合一”正是最好的阐释,人与自然就应当和谐共处,这一思想最早由于庄子提出,后来由汉代大儒董仲舒发展成为思想体系,从此影响中国历史千年。我国古代也不乏预言家和预言书,其中也没有任何有关灾难或者末日的预言,比较有名的是《推背图》,据说它是唐朝两位著名的天相家,李淳风和袁天罡编写的,书中推算了唐朝之后中国2000多年的命运,在这书预言奇书中,对未来世界的描述是“天下大同”。

王鲁湘:末日的这种观念对我们中国人一般来说没有的,确实我们中国没有那种带有宗教性,这种关于世界末日的这样一些学说,包括这样一些说法,特别注意到我们的电视在说到世界末日的时候用的一个标题叫做“不靠谱的末日论”,我们要借着不靠谱的问题谈一些靠谱的话题,就是我们确实到了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我们人类文明选择的这条道路的时候了,是一个道路性的反思,是不是这样?

万辅彬:是的,我觉得这个问题整个人类走到现在,人类的文明问题,西方的文明,西方的社会都应该问道于东方智慧,比如说儒家的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的整体,天人同体实际上说的人与自然的和谐观,很值得学习,还有到家的万物齐一,就是讲的是生态平等观,物无贵贱,就是讲的生态价值观,还有知止不怠,就是适可而止,发展不要搞的太过头。

王鲁湘:就是要知止。

万辅彬:知止不怠可持续发展,这个就是适度发展观,还有知足不辱,就是适度消费观。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巴马 大观园 末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