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江西鹰潭龙虎山崖墓探奇

2012年07月12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薛清和:比如说我们发现一些墓的尸首旁边有一缕,一缕的头发。

王鲁湘:有一缕头发。

薛清和:对,一缕头发。

王鲁湘:是这个人本身的还是别人的。

薛清和:应该是他人本身的。

王鲁湘:可是他自己死的时候是有头发的,为什么还带上一缕头发呢。

薛清和:这个就牵扯到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性。

王鲁湘:断发文身啊越人。

薛清和:断发文身,因为这个民族的文化,因为他生活在水上,所以他可能是断发,把头发剪断,剪断是便于在水中劳作。

王鲁湘:但是这个头发是要保存下来的。

薛清和:保存下来,对,所以他把他头发一缕放在那儿。

王鲁湘:这个有意思了啊,也就说我们过去从这种文献上知道越人断发文身,但是断发的话,我们通常理解为越人为了在水上生活或者水上劳动特别方便,不像中原人一样,生下来头发就不剪,对不对,然后盘一个很大的錾子,他是要剪掉的,剪掉以后的话,我们一般以为剪掉,那肯定就像我们今天理发一样就扔了嘛,他怎么不扔呢。

薛清和:他不扔也许可能是作为一个纪念啊。

王鲁湘:终生要带着。

薛清和:终生带着。

王鲁湘:然后到死的时候,放到棺木里头。

薛清和:放到棺木里面,这是一个。

王鲁湘:就这个发现可能对我们理解越人断发文身的这一个(习俗),有很大的帮助啊,就是说能丰富我们对断发的理解。

薛清和:对对对。他断发不光是为了生产生活,也是实际是这样民族的一种习惯了。

王鲁湘:干越人有断发文身的习俗,断发是为了水居生产,生活上的便利,文身是为了避水中蛇蛟的侵害,也是一种带有宗教色彩的修饰,干越人水行山处,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往若飘风,擅做舟船,在福建崖墓中发现的船棺就是例证,在秦统一中国前,原居闽赣武夷山西北侧的干越,勾越族人散逃到岭南和粤北,他们后来成为当地人的先祖,自然也将崖墓习俗带到了当地,大体上看来各地悬棺崖墓在地域上由东南向西南渐进,时间上从商周春秋直到明清或民国,民族迁徙是崖墓传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人力有限,工具不发达的古代,干越人究竟是用什么方法将墓葬安置在悬崖峭壁之上,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不能完全解答,但干越人在其中体现的智慧和毅力我们不得不为之感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崖墓 龙虎山 鹰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