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江西鹰潭龙虎山崖墓探奇

2012年07月12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这种前提不存在了。

薛清和:可能就行不通了,但是它毕竟肯定还有其他的一种办法把棺木升置上去,这种办法目前呢我们还没有找到,所以我们这个崖墓,棺木进洞之谜啊应该说还是个千古未解之谜。

解说:早在1978年末,江西省考古队就对龙虎山崖墓进行了大型的考古发掘,考古队员通过搭好的脚手架,终于上到距水面几十米的岩洞中,传说中“神仙洞府”的真相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王鲁湘:像这种棺木形制都是一个圆木把它这个剖开刳出来的呢,还是也有不同的造型。

薛清和:它有不同的造型,它从我们出土的棺木里面,它的造型大概有这几种,你像这种就是圆的,它是一个整个的一个楠木,然后从中间呢一剖而开,然后就是挖空,挖空以后来这里做榫,插销,它不用钉子的。

王鲁湘:没有金属。

薛清和:没有金属的,那除了这个圆形的以外的,还有那个屋形的。

王鲁湘:像个房子一样。

薛清和:像房子侧面。

王鲁湘:有点像现在的棺木。

薛清和:对对对对,弧形,它现在是三角形,上面三角下面方的。

王鲁湘:我们湖南就是三角形。

薛清和:屋形的,还有那个船形的,像个船的形状。

王鲁湘:船棺。

薛清和:对,船棺,除了这个之外还有那个方形的。

王鲁湘:方的,也是整木块的吗?还有木板的。

薛清和:可能是木板拼的,有的是整木挖空,有的是木板拼的,但大部分都是用这种楠木做成的。

王鲁湘:楠木现在是很贵重的吧。

薛清和:是很贵重的。

解说:与其他地方的墓葬习俗不同的,崖墓的棺木一般体积较大,陪葬物就放在棺木中,摆在尸骨的旁边。

王鲁湘:陪葬物一般是哪一类型的东西呢?

薛清和:陪葬品比较多,比较多,他那个有他的生产生活用具,有那个他不是娱乐啊,乐器啊,也有他的那个自身的本身的,一个身体的一个组成部分的,还有水产品的,比如说呢,我们在几乎在每一具的,那个每一具的棺木里面啊都发现一个什么,他那个棺木都要放一些那个龟、鳖。

王鲁湘:龟和鳖

薛清和:对对对,放这些。

王鲁湘:龟和鳖的话,我想他可能他的意思双重性的吧,一方面是他们越人平时可能的食物对吧,再一个的话呢,很可能也有比如说龟和鳖,我们现在还在使用的某些文化意义的。

薛清和:有长寿,灵魂长久了,因为龟鳖它是属于水产品,也许可能反映他那个生前过着水上生活,以这些为食,他喜爱这些东西,死了以后呢,也把这喜爱的东西作为陪葬。

王鲁湘:那么也就说陪葬的东西是生产用具,生活用具,平时吃过的东西。

解说:我们虽然对2600年前,生活在泸溪河的干越人知之甚少,但是崖墓的文物可以丰富我们的想象,比如说这架古琴,共有十三根弦,它想必比我们平常所知的五弦或者七弦琴音更加细腻,委婉,这些木质部件组装起来是一家完整的织布机,它比江苏泗洪汉墓出土的汉砖“慈母投杼图”上,出现的织布机还要早七百年,而且是实物。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崖墓 龙虎山 鹰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