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甫草堂

2012年05月28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采访

嘉宾:这块地方就是有几百种梅花品种,最早宋代的。

记者:梅园这是。

嘉宾:梅园。应该说四川的梅花,就是草堂最好,草堂的梅花最漂亮。

记者:这里头我看有红梅、有白萼梅,有白梅。

嘉宾:还有朱砂、有江梅、现在有好多品种,它是四季开放,因为它开放的时间它根据品种不一样,开的时间不一样,四季开放,为什么草堂要广植梅花呢,因为杜甫写过一首诗,被后人称为“天下咏梅是第一”,写得最好的,写梅花的诗。这个诗它跟一般的写梅花,直接写梅花的诗还不太一样。

记者:不太一样。

嘉宾:这里面有很多写诗的一些方法,他讲到他“幸不折来伤岁暮,若为看去乱乡愁。江边一树垂垂发,朝夕催人自白头。”后来很多人就说这个诗写得太好了,它里面用了很多转换的这个东西,就跟作文一样,这个艺术境界非常高,然后朋友之间的这个情谊也非常深厚。

串场3:年轻时的杜甫也曾心怀远大理想,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曾经希望通过仕途,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然而现实带给他最多的却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景象。幸好这时候成都接纳了杜甫,给予他漂泊生活中难得的安逸与闲暇。杜甫才能潜心从事诗学研究和创作,从而留下了很多中国诗歌史上的名篇,留下了很多伟大的诗篇。而诗人也在有意无意间给成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解说6:每年人日这一天是成都杜甫草堂最为隆重的节日,相传女娲在农历初七这天创造了人,因而在中华民族的习俗中,人日这天很多地方都要举办纪念活动。而杜甫草堂的人日更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公元761年的人日这天杜甫好友,时任蜀州刺史的高适,写了一首《人日寄杜二拾遗》的诗给他。“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杜甫接到这首诗时,竟至“泪洒行间,读终篇末”。

嘉宾:杜甫当年他跟高适,就是蜀州刺史,他们有一段友谊,就是在很年轻的时候李白、杜甫、高适他们三个曾经去游历。

记者:登过那个塔。

嘉宾:曾经到处去游历,感情很深厚,杜甫到四川以后高适又接济他,然后高适有一天人日给杜甫了写一些首诗,后来杜甫离开成都以后都晚年了,高适已经去世了,他翻他那个书夹里面找到这首诗,然后又写了一首就是想到这个朋友已经去世了,《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就有一个就是说阴阳两隔,遥遥相和,唱和的一段佳话。后人为了纪念这段佳话,每年人日的时候,成都这些文人墨客,包括外面来寻访的人,来专门到人日这一天来寻访草堂,来吟诗来写诗,就是缅怀这一段佳话吧,

解说7:“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一首杜甫是描绘浣花溪春景的诗。然而不断地物换星移,如今的成都草堂外已然没有了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景象。于是就有人对现代草堂的位置提出了疑问。杜甫当年所建草堂是否是现代人所见到的这里呢?

2011年,成都杜甫草堂开始改造,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与杜甫同时代的民居遗址,而且还出土了一块唐碑,文字中就记述印证了杜甫草堂的方位。

嘉宾:好多游客也问,茅屋在什么地方,因为茅屋千年以后肯定茅屋已经没有了,所以后来想到好多游客给我们建议。

记者:应该在造一个茅屋。

嘉宾:应该有一个茅屋,因为到草堂就是来看茅屋,后来考虑大家强烈的诉求吧,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恢复了一个。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杜甫 郭沫若 嘉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