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甫草堂玩创意灵感源自“杜甫很忙” 欲挖现代价值

2012年04月25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雅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15日,北京第七届囧囧有神同人动漫展,动漫爱好者“与时俱进”地推出了“杜甫很忙”主题纸袋头套。

自“杜甫很忙”系列涂鸦在互联网上走红后,不仅李白、李商隐等名人被卷入涂鸦创作,众多游戏、商品、活动也打起杜甫主意,“绑架”其为形象代言人。甚至杜甫草堂也兴起“创意大赛”,杜甫由“很忙”,变为“非常忙”。

从文化现象到网络营销

当“杜甫很忙”成功地从课本走向网络,引发对传统文化和名人形象保护的争议,又从网络走回现实,启发了营销领域的商机。诸多游戏、商品、活动,都加入了有“杜甫很忙”形象的宣传。网络游戏《仙域风云》的负责人甚至表示,愿以部分运营收入,以认捐、购买杜甫草堂门票的方式,以此达成和杜甫草堂的合作。

不少微博营销的个人和专家还跳出来表示对“杜甫很忙”负责。微博营销专家薛永昱曾带领团队“认领”杜甫:“这是我们帮一个博物馆做的策划,目的是想引起更多人对那家博物馆的关注。”

杜甫草堂创意大赛启动

然而,近日成都杜甫草堂确实启动了“‘我心中的杜甫’——纪念诗圣1300周年诞辰全球华人创意大赛”。

博物馆副馆长方伟回应记者称,作为2012年纪念诗圣诞辰13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去年就已筹备,原本只是关于杜甫的书画大赛。“杜甫很忙”事件发生后,博物馆决定将大赛扩展为创意大赛,鼓励使用各类艺术手法,积极正面地诠释杜甫和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共设4个阶段,以“诗·人·生活”为主题,将经三轮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从中产生150位入围者参与总评阶段创意金银铜奖和各项单项奖。其中,还细分为人气、影像、文字、物体、环境、短片、电视广告等不同体裁。

方伟表示,希望以此“发掘古典诗歌艺术的现代价值,营造传统文化在新媒体积极健康的传播氛围。”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创意大赛 杜甫很忙 灵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