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甫草堂 请还诗人一个清静

2012年05月08日 10:17
来源:京报网 作者:刘冬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年3月,一股恶搞杜甫之风突然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在这些基于高中语文课本插图的“涂鸦再创作”里,杜甫时而肩抗水桶,时而脚踏西瓜,时而手持大关刀,时而化身蝙蝠侠……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杜甫很忙”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一时沸沸扬扬,或道人心不古,或赞创意无边,当真是“今人嗤点流传赋,不觉前贤畏后生。”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曾发微博评论:“(杜甫很忙)已丧失了对人格最起码的尊重,何况是对这样一位被尊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伟大诗人?包容有尺度,娱乐有底线,世界文化名人值得世界的尊重和礼遇,‘杜甫很忙’值得我们思考和反省……”但是不久之后杜甫草堂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宣布启动“‘我心中的杜甫’——纪念诗圣1300周年诞辰全球华人创意大赛”。博物馆副馆长方伟称:“作为2012年纪念诗圣诞辰13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去年就已筹备,原本只是关于杜甫的书画大赛。‘杜甫很忙’事件发生后,博物馆决定将大赛扩展为创意大赛。”前一刻还正气凛然,下一刻就想利益均沾,杜甫草堂显然得到了川中绝学——变脸的真传,在经济利益面前,杜甫草堂抛开了底线和尺度,忘记了尊重和礼遇,扔掉了思考和反省,也打算在这场网络狂欢中抢占一块大大的蛋糕。

网友们对“杜甫很忙”的恶搞还可以看作是一种寻求快感的发泄和娱乐,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参与就是对这位一生贫困不得志却终身忧国忧民、“醉里眉攒万国愁”的大文豪的嘲讽和背叛。就像莎士比亚之于英国,泰戈尔之于印度,裴多菲之于匈牙利,普希金之于俄罗斯,叶芝之于爱尔兰,诗圣杜甫是我国文学史上最为著名、影响最为深远的诗人之一,他在文化上达到的高度千余年来只有寥寥数人堪与之比肩,他在蜀地避乱的草堂故居也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杜甫草堂博物馆的作用应当是纪念杜甫,研究杜甫,给人们一个发思古之幽情的场所,而不是“以杜甫为创意再创作”,以恶搞古人来赚取眼球和票子的地方。

在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能够静下心去欣赏诗词之美的人很少很少。但是,杜诗的精彩不因少人欣赏而减色半分。“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在文化的长河里,恶搞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杜甫之诗将随时间长存。所以,请还诗人一个清静,请让这些恶搞整蛊诗人的“创意”离草堂远些,请为中华文化留下一方未被铜臭沾染的世外桃源。

最后,让我引用网友“老街味道”写的一首《七律-杜甫很忙》作为结尾。

冷落诗门车马稀,一朝惊诧老头皮。

喻今讽世争难见,信笔涂鸦总不宜。

幸也斯文堪扫地,悲哉德信早分歧。

飞鸿有志无人解,尽是寒鸦笑雪篱。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创意 杜甫很忙 恶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