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辽故地寻觅契丹人的前世今生(下)

2012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主持人:任先生你看,这里好象有大火烧过的痕迹,这都是木炭,黑木炭,是吧,这土里头都能抠出来,这么多,那也就是说这个地方是被火烧过。

任:这是女真人灭亡这个辽朝政权的时候他把它都给烧了。

主持人:就类似于我们中原人做的那种挖祖坟的那种事。

任:他这个挖祖坟史料上也有记载,但是究竟祖陵,就是寝宫受没受破坏现在弄不清楚,包括陵园的那个门址都已经过火烧了。

主持人:反正这片肯定被火烧过。

任:祖州城女真人灭亡辽朝以后祖州城基本就被废弃了。

解说5:公元1122年,正当辽代最后一个皇帝天祚帝被女真人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北宋王朝,他们曾经的盟友,却与金国订立一个“海上之盟”,约定联合灭辽后,金归还宋燕云十六州。公元1125年2月,天祚帝被金兵俘获,大辽王朝宣告灭亡。仅仅两年之后,金兵大举南下,俘虏了徽钦二帝,占据了中原地区,北宋灭亡。这样的历史,实在令人唏嘘。然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伴随着帝国的灭亡,曾经创造了众多文明的契丹民族也逐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任:契丹人在他灭亡以后在金朝仍然保存了12个大规模的群牧组织,是以契丹人为主的,在这个群牧组织以北还有一些契丹人在存在着,但是在女真政权存在这100多年的过程中,契丹人的反抗始终没有放弃,蒙古人崛起之后,契丹人几乎是义无反顾地帮助蒙古人灭亡了金朝政权,从此契丹人在历史上除了维护和巩固元朝政权的这个政治建筑以外,再没有挑起或掀起任何的政治事件。所以在和蒙古人,他很快融入蒙古社会的这个过程中,一个是蒙古人,一个是北方的汉人,再一个就是在元朝时期,利用驻军,驻防的这种形势融入各地的各个民族之中。

解说6:今天,虽然在我国56个民族之中,已经再找不到契丹这个名字,但是盛极一时的契丹大辽王朝,依然在很多地方留下了它的基因。北到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活的达斡尔族,南至云南西双版纳,都保留着许多与契丹民族及其相近的文化习俗。

这幅图就是在云南施甸长官司发现的家族族谱上的一个秘画,契丹人把它称之为青牛白马传说,所以到了近代的时候,它这种遗风遗俗在近代的文化沉淀中,依然存在着。你比如像现在赤峰地区,老年人去世了以后,像男性的死了之后一般用纸扎一个白色的马。一般女性的老年人死了之后,扎一个牛,用墨汁给它涂成青色的。所以这种用青牛白马随葬这种习俗,那应该和契丹人这种传统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这些民族文化的沉淀,在地方的民俗文化的发展中有一些痕迹,同时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有着共同点和相同的内容保留下来。

自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于公元916年正式建立契丹国,到1125年女真人将其灭亡。大辽王朝在北方中国轰轰烈烈地拓创了200多年的辉煌。在此期间,由于中原地区通往西方的丝绸之路被阻断,以至亚欧大陆中西部国家误以为整个中国都在契丹的统治之下。于是,契丹在当时成为了中国的代称。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里第一次向西方介绍东方时,就以契丹来命名中国。时至今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众多国家称呼中国直译过来就是“契丹”,而中国人也被称做“契丹人”。由此可见,契丹并没有消失,他们已经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里。曾经的契丹国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而曾经辉煌的契丹文明也就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皇太后 阿保 大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