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辽故地寻觅契丹人的前世今生(下)

2012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还没提呢,没提呢。

我们先要看一下,哪个是。

这都是考古所的,都在这放着呢,不知道品种。

哎呀,这都是好东西。这里边是什么呢。

是鞍子。

鞍子还是丝织品啊?

手套给拿出来吧。

这么大个。鸡冠壶,这个是(耶律)羽之墓的。但是这个也是其他墓葬里没有发现的国宝级的。虽然做成鸡冠壶的形状,辽代的这个鸡冠壶的形状。但是呢,它的烧的产地不应该是这个北方的。这个釉非常地这个饱满然后肥厚。这个应该在自己提出的这个造型完了让其他野窑烧的。因为辽代的好多瓷器,青瓷啊,白瓷啊。都是中原的窑口。你看这件有西域特点的那个玻璃器。哎呦,真好。完全是就在伊朗,阿富汗那边的出土的这些东西。而且这种玻璃器现在像它这个年代的保存的不太多。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有一些比较不错的。印度有几件还行。印度东方艺术博物馆有件也不错的。

其实这些东西比瓷器还要稀罕。对对对.那现在就是大家很多人不太了解它的价值,其实比瓷器还稀罕一些。

塔拉:我们现在看契丹国那个的图,东到日本海,西边到了中亚西亚地区,北到俄罗斯,南边和中原的腹地相接壤。那么这么大一块地区,它在中间,南北文化的交流,必须要通过它,东西文化的交流也要通过它,所以它是一个中心地区,是一个东南西北的一个现在叫中心枢纽,所以在它这个地区呢,就留下了很多,我们叫东南西北都有的东西,像受中原文化影响的一些金银器,大量的丝织品,很精美的瓷器,那么我们又同时看到,西域的,带有西域特点的一种典型的器物。像玻璃器,那么作为一种比瓷器级别还要高的一种器物,在辽代的这个皇家和贵族当中,在流行。

主持人:辽代的这个版图猛一看,像一条大鲨鱼,大鲨鱼的头就扑到日本海里,这个鲨鱼的尾巴就甩到了这个中亚西亚这个地方,它的腹部这个地方就是到了中原,这个大鲨鱼的好像是消化能力胃口挺好。

A:对,它把多种文化都吸收到这个地方,所以它的版图越来越大,如果是单一的一种文化的话,他的文化也是站不住脚的。

兴旺的契丹民族缘何在历史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辽圣宗耶律隆绪在位时间达50年,是辽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他的统治下,大辽王朝的国力达到了顶峰。它的疆域东临大海,西至流沙,南越长城,北绝大漠,面积是赵宋王朝的两倍。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如此强盛的一个帝国,如此兴旺的一个民族,缘何在中国的历史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王朝的衰落和灭亡,又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呢?

解说1:公元1114年,女真族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因为不满契丹人的压迫揭竿而起。他们以摧枯拉朽之势灭亡了显赫一时大辽帝国。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完颜阿骨打起事之时,追随他的军队只有区区2500人,与辽国数十万大军相比几乎微不足道。那么,女真人是如何创造的这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的呢?

一般形容辽朝的灭亡,说它灭亡是很忽然的事情,其实它有它合理的内容在其中,长期的这种和平稳定的生活方式,大约有点让我们想起满洲的八旗子弟的这种状态,整个这种和平的生活的这种方式,使它的原来的那种状态开始逐渐逐渐发生着很大的变化。

解说2:事实上,当女真人起事之时,辽王朝的统治已经处在了破碎的边缘,而造成其衰落的主要原因,竟与当年辽太宗耶律德光去世后的状况如出一辙。契丹这个巨人,又一次倒在了宫廷内乱之上。

道宗朝发生了几次重大的事件,这个事件是皇族的另一个人物耶律乙辛当权,耶律乙辛当权的时候辽道宗比较信任他,结果两个事件都和辽道宗的妻子儿女有关,一个是皇后,自己的妻子被诬陷,说她和宫人私通,那是很不光彩的,最后皇后被裸尸还给她的母家,就是剥光了衣服把尸体送回去,另外一个就是这皇后冤案制造以后,据说是耶律乙辛又担心皇后所生的太子有朝一日会报复,又制造了一次太子军的这个冤案,又把这个太子诬陷说他要谋反,又给杀了,这样辽道宗的妻子和太子被杀以后,有那么几年的时间,辽道宗自己反应过来了,所以又把耶律乙辛处置了,整个事件应该就说是耶律乙辛之乱,那么这个乱为什么出现呢?它乱的原因应该在哪?就是辽朝的这种官制,世官形态,氏族的这种方式,到了和平年代的时候固宠夺权,一个是皇族,一个是后族,是两大统治集团两大支柱,我觉得耶律乙辛之乱突出体现的是皇族和后族之间的勾心斗角,这种政治上的这种争斗,导致它的内部发生了一系列的惨案,后族,皇族都牵连进去了,所以这两次历史事件为标志,内部的消耗,已经非常严重了。

解说3:辽道宗耶律洪基在位时间长达四十五年,但他为人昏庸,忠奸莫辨,沉迷酒色,加之过于崇信佛教,广印佛经并修庙建塔,以至劳民伤财,社会矛盾激化,使辽国开始由强盛转向衰落。

任:一个是统治集团内部的这种争斗,另外一个是政治上的试图有所调整,结果这一调整,结果引起了北部漠北草原的族谱集团的大规模的叛乱,所以长期的军事上的消耗,使自己的军事力量,也越来越弱了,内耗外耗同时矛盾都集中在一起了,但是辽道宗时期毕竟没有大规模的爆发,辽道宗死了以后把他太子的遗腹子,也就是他的孙子天祚帝继位,天祚帝个人才能等各个方面,非常平庸,我们在他的整个的传记中看不出他有什么大规模的这种作为,相反的继位以后搞报复,杀死他父亲的这些人他重新算帐,坟墓开掘所以又一次政治混乱,等到女真人一起来反抗的时候,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契丹的军队打不过女真人,但是打中原的宋朝的军队能够战胜了,所以女真这边几乎是势不可挡的这种气势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就扫过来了。

解说4:公元1120年,大辽王朝的心脏腹地“辽上京城”一片混乱。女真人带着强烈的仇恨,欲将契丹人赶尽杀绝。上京城附近的辽祖陵和祖州城,在女真人肆意点燃的火海中,瞬间化为废墟。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找到当年那场大火留下的痕迹。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皇太后 阿保 大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