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辽故地寻觅契丹人的前世今生(下)

2012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任爱君:947年耶律德光在正月的时候,正式进入汴梁城灭亡了这个后晋政权,史书记载,后晋大臣李嵩这是一位名臣,陪着他在这个汴梁城的郊外转,忽然一只杜娟鸟过来,飞过来叫,耶律德光就感觉很奇怪,问他这是什么鸟,李嵩是个文人,所以就诌上文了,背了几首杜甫的诗,说是涪万无杜鹃,什么云安有杜鹃。说这就是杜娟,耶律德光大约很烦躁说了一句话,他说,“许大世界一个飞禽,要生处便生,不生处种也无,是观自在也”。佛经里有观自在吗,什么叫观自在,许大世界一个飞禽。这么大一个世界一个飞禽就让它飞吧,要生处便生,不生处种也无。它想生长的地方它当然就生,它不生长,不适宜它的的地方你放着它也没有,这就叫观自在。

主持人:真高明的理解啊。

任爱君:这种气度,我们看到的他不是说他是一个宗教上的一个哲学观点,是一个政治家的这种风范。

解说4:公元947年的辽太宗耶律德光,无疑走到了他帝王霸业的最高峰。在灭亡后晋政权之后,他将年号改为“大同元年”,还在汴梁城的崇元殿穿上皇帝的装束,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贺。然而,满以为当上中原皇帝的耶律德光没有想到,眼前这无上的荣耀,竟是他命丧中原的前奏。

任:耶律德光他这个政治上这个雄心,这是在辽代这个帝王当中,大约是居冠的,但是由于当时这种民族间的一个是隔阂,这个心理上的隔阂,游牧民族农耕民族,尤其是越深入这种区域的时候,真正到达黄河流域的时候,这种隔阂当时仍然是很严重的。

主持人:冲突越来越大。

任:另外还有一点就地理环境,耶律德光假如说他是长期是在北京这一带长大的,他自然在汴梁城能够坚持下去,所以到了三月份时候那种热他已经感觉很难耐了,所以说匆匆忙忙搬师,结果搬师途中没有想到自己就病死了。

主持人:还是很多的这个草原的一些这个将领统帅都在过黄河以后都要得这毛病。

任:这一次一垮,内部又发生了一次辽太宗的哥哥耶律倍的儿子耶律阮在军中趁机自立为皇帝,在一些贵族将领的拥护下。内部又发生政治分裂。

解说5:中国自古有言:“废长立幼,其祸不远。”尽管耶律德光雄才大略,在位20年将大辽王朝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当年他母后倒行逆施埋下的祸水,终于在他死后变成了又一场宫廷内斗。此时已年近七旬的应天皇太后,也在这场政变中走下了神坛,被她的长孙,新任皇帝耶律阮幽禁起来,直至走完她七十五年的人生。

今天,在埋葬耶律阿保机的辽祖陵外不远处,有一个石房子村。一座用巨石搭建而成的石屋便是这里得名的原因。相传,这里便是当年幽禁述律平的辽代祖州城。

主持人:前面看到的这个就是一个石房子。

任:石房子,它是用了7块大石板,也包括里面地面上铺的那一块,搭建起来。

主持人:这个石房子有什么讲究吗。

任:现在这个石房子有几种说法,一个是做监狱,一个是停尸。但是我觉得他更大的意义,是做这个祭祀使用的。

解说6:这座巨大的石屋历经千年风雨,依旧安然端立。它怎样建造,作何用途,一直是个千古之谜。而它身边的祖州城,也早已在战火中化为了一片瓦砾。

主持人:任先生你看啊,我们站这里看明显有一个夯土台,然后上头才是这个石头房子,这个夯土台这个坡上头,你看这么多的砖瓦遍地都是,一定有一个建筑,而且这个建筑的话从这个留下的这个碎瓦来看的话,金碧辉煌。

任:是,当时周围它这个肯定有规模很大的一些附属建筑,而且位置非常独特。

主持人:你看这个颜色琉璃瓦的颜色,我随便捡起来往一块摆,好几个颜色出来了,几个颜色出来了,好几个颜色,这还有,很好看的,当时候这个建筑一定非常好看。

串场2:在那个五代十国的乱世之中,契丹大军的军事实力无疑是最强的。我们今天无法想像,如果耶律德光没有在占领汴梁城后突然病逝,中国的历史会走向何方。在耶律德光之后,辽王朝因为内部一系列的皇权之争,错失了获得更大发展的机遇。而宋太祖赵匡胤,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建立起北宋政权。从此之后,辽宋两国南北对峙的局面开始形成,一场持续25年的战争也就此打响。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皇太后 阿保 大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