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辽故地寻觅契丹人的前世今生(下)

2012年02月0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辽国萧太后并不像凶残冷酷的母夜叉

杨家将,是中国历史上传唱最广泛的故事之一,杨家一门四代忠君报国、英勇抗辽的故事在今天看来,依旧荡气回肠。然而遗憾的是,虽然杨业、杨延昭、杨文广祖孙三人,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但故事中轰轰烈烈的佘太君、穆桂英、杨八姐等“杨门女将”,正史中却一点影子也没有,属于纯粹的文艺创作。同样地,小说中杨家将的死敌,辽国的那位萧太后,也并不像故事描写的那样,是个凶残冷酷的母夜叉。相反她却是一个清正贤良,深明大义,为大辽王朝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巾帼英雄。

解说1:“萧”,是辽国一个显赫的姓氏。自从太祖耶律阿保机娶了萧家的小女儿述律平之后,皇后必须出自萧家,这成了辽国政坛的“潜规则”。公元953年,权倾一时的述律平在祖州城寂然去世了。就在这一年,她的娘家传来了一个女婴的啼哭。这个小名为燕燕的萧绰,便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萧太后。

任:她是辽圣宗的母亲,辽景宗的皇后。但是辽景宗身体不好,所以,在位了十年以后,基本上就是他的皇后来替他处理所有的朝廷政事了,萧燕燕逐渐就熟悉国家事物了,所以他在位,大约是十三四年的时间辽景宗就病死了,病死以后他的长子辽圣宗耶律隆绪年龄只有12岁,就是没有办法独立来处理国家大事,所以他母亲摄行军国大事。

解说2:公元983年,年仅30岁的萧燕燕被封为“承天皇太后”。从此,大辽王朝开始了著名的“承天后摄政”时期。萧太后励精图治,用人不疑,有男子一般的气魄。在她的努力下,辽代自从耶律德光去世开始的长期宫廷内斗终于告一段落,开始转入一段快速发展时期。

任:承天皇太后她对辽朝历史发展的一个重大的贡献,第一点就是成功地稳定了,朝廷内部的这种政治局势,她使这辽朝政权保持继续发展的势头。其次呢,就是进一步调整了民族关系,比如原来契丹人杀了一个汉人是不偿命的,这时候她规定契丹人杀死一个汉人你也必须偿命的。所以进一步向这个民族平等化,这个方向拉齐,这样一拉齐它有利于这种民族之间这种凝固,所以这是很有政治头脑的一个女人,一个做法,这样一做法,本来原来契丹人、汉人等等形成对立,居住也分别有独立的区域的,你说这些形成一个整体。第三个就是在军事上,不仅遏制住了宋朝的进攻,同时也对宋朝实行了成功的反攻,这种反攻中呢,自己由被动逐渐逐渐上升到主动的地位,这种地位的扭转,最终的形式就是“澶渊之盟”的形成。

解说3:自宋太宗赵光义起,围绕着“燕云十六州”,宋辽两国一直战火不断。公元1004年,萧太后与辽圣宗亲率军队大举进犯中原,连破数州,直逼京都汴梁。北宋皇帝真宗本想迁都南逃,在宰相寇准的力劝下亲自来到澶州督战,大振宋军士气,并最终与萧太后签定了“澶渊之盟”。从此之后,长达25年的宋辽之战宣告结束,两国交好达百年之久。

任:澶渊之盟形成首先确认双方是兄弟之国。说的兄弟之国是指辽朝的皇帝圣宗和宋朝皇帝真宗,宋真宗岁数大是哥哥,辽圣宗岁数小是弟弟,但是宋真宗必须称谓辽圣宗的母亲为婶母。

主持人:婶婶,婶母。

任:所以这个承天皇太后自己就居于一个这个主导地位了,同时规定,双方的界线,基本上确定在白沟这一线,另外约定宋朝每年必须予辽岁贡银绢。

这些是发现的一些银锭,还有一些这个是铜的,你像这些都是宋朝,你想这个是崇宁四年颖州的,这个是潭州九五银锭,这些都是以岁币银的形式流转过来的,这些应该是国库里的一些成型的东西,而不是普通的商贸,转换的这种流通的货币,所以这些东西都应该是北宋国库,是因为它每年有50万匹两的这种岁币银绢,所以应该是以这种形式流通过来的。

那么这个展柜里展示的是一些辽代的丝织品,有织锦,有罗,有纱这里,那么他这个丝织品呢,也受到了唐、宋的影响,特别是宋代的,在澶渊之盟以后每年还要向契丹供奉20万匹的绢。那么这些个呢无疑对辽的丝织业也有一定的影响。

解说4:公元1009年,澶渊之盟订立的五年之后,55岁的承天皇太后萧绰走完了她的一生。而她倾注毕生精力的大辽王朝,已经进入了鼎盛。

承天皇太后她在位的时候基本上也是秉承了以前的,坚持了太祖、太宗以来的固有的这种政治制度,没有改变。虽然是女主当政,但对于所有制度没变,相反是认真地做了一些事,对于周边文化的汲取,同样是采取这样一种态度,这样一种姿态,所以在文化上她的贡献,直接奠定了后来辽朝文化走向巅峰的这样一个基础,所以在政治,经济,军事,各个方面承天皇太后她表现得,要比她最早的祖母应天皇太后的贡献和作用要大得多。

解说5:公元1009年,辽圣宗耶律隆绪亲政后,基本上延续母亲萧太后执政时的政策。由于受汉文化的影响较深,辽圣宗重用有才干的汉族官员,在诸如刑法和科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辽国实际上进入了封建社会。此外,在文化艺术方面,耶律隆绪也秉承了一种类似唐朝的开放政策,使得辽代文化呈现出丰富的多样性。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皇太后 阿保 大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