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陕西道教名观楼观台:中国道教的发祥地
2010年11月01日 16:08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其实,道教也罢,佛教也罢,人间一切宗教在其本身的宗教意义之外,同时也是信徒们为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对很多信徒来说,逃离世俗生活进入宗教的篱笆墙内,他们开始活得自然,自在, 自信,至于冥冥之中的真理,他们有理由相信自己正在和它无限接近。

记者:我们都是受无神论的教育长大的,你们真的信吗?

丁道长:如果这样说,作为一个宗教人员不信神的话,那或许就不是宗教了。就像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我们信仰道。尽管就是说能不能实现它是另一个话题,但必须要为他努力,为他奋斗,不成功也不后悔。

魏道长:神还是在的,我只能说神是在的,离我越来越近了。但是我不迷信反正。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而且呢,我还没有完全找到,我还在寻找。找什么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就现在,为什么我书要越看越少,我说不想看那些书了,你们爱谁谁,我学我这一点,比如说你这个病,经我的手就能治好,达到这种地步,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这个也是最切切实实的。我想把《伤寒论》《黄帝内经》《黄帝因福经》包括《评估脉血》我都想把它背下来。我翻阅了大量的书籍,看到最后就剩下这几本是我一直想找时间把它背下去的。出家之前是书是越看越多,我出了家以后,书是越看越少。就剩下这几本了是我的枕边书,还有《易经》。

记者:那你的快乐在哪?

丁道长:我总觉得能帮助他人,或者给别人的快乐的同时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魏道长:我根本不相信我能修成。我压根就没想过我要修个什么,没有过。我看有一些坤道或者是乾道啊,说我要修个地仙,我要修个什么仙,哎呦,我听着我觉得怪,真的。

记者:那我可不可以理解,就说你把这个修行生活,真的把这个道教作为自己的一个生活方式了。

一种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魏道长:对,我觉得这个最贴切。

记者:你是经历过好几场生死的人,那你现在怎么看死?

魏道长:还是轻松对待,来了就来了,去了就去了,没有关系的。如果是活着的话,就快乐的去活着。 一定要找到不要让灵魂空虚,当你灵魂不空虚的时候呢,人活着觉得特别特别地美好。

记者:你现在还想你的病吗?

魏道长:不想。

记者:完全不担心它会复发什么的?

魏道长:没有。

记者:你觉得不会复发了?

魏道长:我觉得不会了,没时间去管它了。

记者:忘掉它了?

魏道长:对,忘掉它了,我真的忘掉了。

无疑,淡出我们的镜头之后,魏道长,丁道长以及所有的楼观道士还将继续他们自己选择的幽居岁月,那条智慧而神秘的大道或许将承载他们的全部余生,或许也只是生命的一个阶段,无论如何,我们祝愿他们的喜悦和他们心中的大美长久,圆满。

 

播出时间:2007年4月28日  凤凰卫视中文台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