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梁文道桂林谈“大学”和“理想”

2011年11月24日 08:10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李丽 刘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丹青(左)与梁文道(右)侃侃而谈。

两个“光头”的“智慧之光”

陈丹青梁文道桂林谈“大学”和“理想”

11月21日,陈丹青和梁文道来了,为理想国文化沙龙走进广西师范大学做最后一场的压轴演讲。

比讲座开始时间迟到了10分钟,两个人从礼堂前台的侧门,一前一后,快步而从容地走到讲台上落座。现场响起本场讲座的第一次掌声,热烈而持久。

两人仍然是一副光头打扮,都戴着黑框眼镜。与以往两人出席公众场合时默契地同穿黑衣不一样,这次,他们出场的服装色系搭配上,令观众享受了片刻的惊艳——经典的“黑白配”,陈丹青一身黑色西服套装,显得内敛而深沉;梁文道则穿一件白色唐装,显出几分明快而简洁。

“我叫梁文道,我就先来做个开头,给陈丹青老师热热身。等一下这场子热了,就交给陈丹青老师。”没有开场白,也没有寒暄和问候,梁文道接过话筒,直奔主题地开始演讲。

“粉丝”坐地上听讲座

“陈丹青身上有匪气,梁文道则有痞气。”曾有媒体人在专访“陈梁组合”时这么评价过。两人以独到而犀利的文化见解著称于世,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极富个性的特征,所以,当这两人每到一处讲座或签名售书时,几乎都会引发“粉丝”的疯狂。

从当天现场反映出的情况来看,这个预期的结论毫不夸张地显现出来了。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的礼堂可容纳1200余人,开场前半个小时,里面已座无虚席,而且连过道、台前的空地上,或站或坐,都挤满了人。礼堂外同步直播的大型LED显示屏幕下也挤满了人。

当天,记者虽然提前40分钟入场,但仍没找到座位。最后只能跟那些“粉丝”们一起,铺张报纸,坐在讲台正下方的空地上。

“不觉得乔布斯有多厉害”

当天讲座的题目是“谈谈大学、聊聊理想”。梁文道负责完成前半个命题的诠释,即讲讲他眼中的大学,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梁文道从赞广西师大开始,“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学校,这个学校很漂亮,在王城这个地方,而且很惊人的是,礼堂背后就是独秀峰,这个景观在全世界都很难找得到。”但他不理解,为何这么美丽的景区,要向属于大学以外的游人收景区门票费。

继而他说道,其实,世界上有不少大学是很出名的风景名胜,同时也有很多的游客去参观,成了景点,但却不收费。

对于这个中外差异,梁文道归结为是“大学理念”和“大学背景”的不同。

虽然有差异,但他认为一个共同的东西不应该丢弃:大学就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实验的环境,供他们实践、创新。但是,对于如今的大学现状,他却并不乐观。

梁文道举了个例子,现在不少大学生从大一、大二开始,就为将来就业焦虑,就开始想到未来买房、买车的事,就开始想到结婚生子的事。做爸爸的担心儿子将来娶不到老婆,做儿子的也担心自己将来娶不到老婆。

“这样的校园环境下,我们已经不再有可能做什么实验了,我们不可能有这种实验精神了。为什么?因为没有人想实验,只想复制这个社会近一刻正在做的事情,在复制被证明号称是成功的那种人的样板。”

“就像今年我们知道乔布斯死了之后,虽然我不是太佩服这个人,但是无论如何很多人觉得他很了不起。有过这样一阵子讨论,大家都说以后还能不能再出一个乔布斯。”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陈丹青 梁文道 理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