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线”第11期:别对 “主流民意”太轻信

2012年01月11日 18: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许子东:要警惕习惯支持多数的优越感

但是,我想讲的越界不仅是行业之间的越界,也不仅是挑战意识形态的控制的边界,虽然我们也常常这样做,我想讲的越界是另外一个越界,就是我们怎么怀疑、挑战主流民意,这个才是我今天关键要讲的东西。这里面我会涉及一个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出现在你们大学,我现在应该说我们大学的校名里,我们大学校名有六个字,你们觉得我在讲哪两个字?哎呀你们怎么都知道,网络的意识形态大致有三个规律,比方说现在网络发生一件事情了,两个车撞了大家知道今年是交通事故年,很多事情一撞就撞出“我爸是李刚”、李双江、小悦悦,动车事故、甘肃校车最近又撞了是吧,中国今年基本上就是一系列的社会矛盾都是由交通事故显示的。而网上一个车撞了,要是撞的是一个是宝马,一个是手扶拖拉机,你们帮谁呀?帮手扶拖拉机,因为一旦冲突双方是一个穷人、一个富人,我们肯定帮穷人。如果撞的车一个是老百姓的拖菜的车,另外一个是官员坐的奥迪我们帮谁呀?同学们的倾向有点微妙呦,我不是叫你站出去维持交通秩序,这是两回事,我是要你在网上发表评论。现在有一个交通事故各说各有理,一个是农民运菜的车,一个是一个官员的奥迪,帮奥迪车的同学举手,也至于一个都没有。那是大部分的人都帮这个运菜的农民是吧,好了,已经有了第二个定律了,还有如果现在有一件事情在网上发生了大争论,比如说江苏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换妻的案件,那个时候你对这个事情你本来没有明确的看法,

但是要你对这个事情明确表态的时候你发现它已经有,你们知道网上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吧,你参加讨论,参加讨论的时候我是这样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样,我先不自己投票的,我先察看结果,你们是不是这样?先察看结果然后一看支持前面一项的百分之七、八十,支持后面一项的百分之十几,这时候你支持谁?我投一下票,支持七、八十的那个举手,支持百分之十几的举手,还是那个支持多数的多一点。我们社会是由很多关系组成,大家知道有穷富关系有官民关系,有男女关系,有多跟少的关系,有中外关系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但是在这三个最基本的关系里面,我们的价值观的倾向除非有特别情况,我们的倾向都是偏重于在穷富之间我们帮穷人,在官民关系当中我们帮老百姓,在多少之间我们支持多数,对不对?在中国人里面多数是有一个自然的优越感的。比方说这件事现在有少数人希望休息五分钟,或者我说一下现在多数的人都想停一会儿,你看,我这句话本身大家这个,在中文里边这已经是一个大家知道新闻发布会都说有少数人什么什么,要是极个别你就惨了,就更甭谈了,

反正少数人是一个贬义词,多数人是好。因此是三项,这样三项的选择呢在网络上各种事件都会到处出现,我举几个稍微已经有点过了的例子,有一次东北有一个钢厂要由国企卖给北京的一个公司,结果工人就起来反对,就把公司派到那个钢厂要收购的经理打死了,大家知道这件事吗?

打死以后,还鞭炮庆祝,我正好要做这期节目,我做节目是非常敏感关于主流民意大家知道,我们做节目我们这个敏感度已经到了不用你提醒的地步。所以我做节目的时候我非常简单,我首先讲我非常同情工人,我也做过工人,我讲了很多工人在现在国有企业被管理阶层收买过程当中,必然后来郎咸平他们反对嘛,就是这个国有企业变成私有企业的过程当中工人利益大量受损我讲了很多,我只是最后加了一句话说这个工人的利益是绝对值得同情的,但问题是把人打死了而且还放鞭炮,就是我总觉得,我这个态度是这样。就在这个时候呢我们的节目就放字幕了就结束了,大家知道就结束了,之后当天我收到上千条的这个回帖,就是发在凤凰网上指责我说,大概的意思就是我们工人有力量,我们工人有力量这个经理已经把他前辈子、上辈子下辈子的钱都花完了,他拿着一百万工资给他烧纸钱吧。有的直接跟我说许老师你不知道我们为什么放鞭炮吗?我们是庆祝共和国的新生,就这样一大串的上来,这叫主流民意,这个是主流民意。对这样的主流民意我们得要。

我再举个例子,有一个巴蜀烈女你们知道吧,邓玉娇,对,邓玉娇大家知道吧,是在哪个宜昌还是什么地方,一个女孩子,有三个官员跑去洗脚然后要她提供特殊服务,她说她不做这一行的她不做。然后三个官员拿钱,据说是拿钱拍在他的脸上,你不就是要钱嘛,什么什么就拍,结果这个小女生就不知道怎么样,身上有把水果刀唰唰捅了,死了两个是吧,这个唰唰是我加出来的,我们看武打片看多了。总之是捅死两个,有一个活着好像,有一个重伤我忘了是怎么样,但这件事情一出来以后呢,网络是怎么样一片同情这个女生。这个里边现在你要知道,如果这件事情大家想想如果那三个人不是官员,如果那三个是普通人比方说他们也是民工,三个民工的话,这件事情没有这样一面倒的舆论对不对?三个官员,当然我仔细想想这件事情也是够腐败的。你这个官员去嫖也就罢了,你还集体行为啊,这个集体行为背后就包含了将来有更大的贪腐啊。大家知道你跟领导做九件好事,不如跟领导做一件坏事。要是一起做的话,将来就是一个同盟嘛,他们能够一起做这样的事情,说明他们官员之间的这个关系已经是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就是大家的愤怒。所有这些愤怒我都同情,我都非常赞成,可是最后当地的法院判出来说她是防卫过当,无罪释放。这个我就又看呆掉了,防卫过当怎么样你可以轻判嘛,你就算误伤,但是至少也是两条人命啊,就算他是极坏的坏人你也是两条人命他并没有强奸行为,记住这个时候在法律上来讲如果他是强奸你,你有权反抗,杀了人也不管的,在座女生听好了,有人强奸你,你杀掉他唰唰,没关系的。要是只拿钱拍一拍,我这样说对不对,法律上是不是这样,应该好像是嘛正当防卫,如果他拿了把刀要伤害你你也是有权利防卫的这个也是很正常。但是他是侮辱性的行为,这个呢我举这个例子也是想说明,我们主流的网络民意就是有时候至少作为我一个读书人我会看到,当然了,这个里边更大的问题不是民意而是我们的司法制度,我们的司法制度是叫依法治国。正确的读音是依法治国大家记住,这一字之差是差远了。所以我这个时候法律就变成了我维持社会秩序的一个手段,那另一种情况是如果你犯了什么罪碰到一个情况那就不杀,文革当中我最清楚的记住的作为的判刑的广告下面都有一句话,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有一个人唱《沙家浜》唱错了最后也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就是这样,因为民愤成为了法律判的,这个非常非常危险,这个就说明法律是它是可以调节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梁文道 徐子东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