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线”第11期:别对 “主流民意”太轻信

2012年01月11日 18: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梁文道:当然从后来职业身份,我对文学研究是外行,我念书的时候,也读不少文学理论。所以我想顺便补充一下,我觉得,我们今天说文学研究变得非常高谈理论,不讲文本细读,这个现象是从文学研究变成文化研究转折过程出现了。我觉得很奇怪的地方,我们回头去看当初转折点,最初是英语世界出现的时候,那些第一代人物,后来大家认为是理论倾向越来越重的那一代人,结构主义那一帮,随便挑一个人来看,他们每一个不是文本细读功夫到家到了可怕地步,他们每一个人文本细读,他们的理论是建立是文本细读总结上面,后来里面生出来的。我从来都觉得文本细读是任何学科、人文学科都该有基本的训练。读历史也好,读哲学也好,这是很基本的东西。

至于学问以外世界上很多界限的,当然中国不断是越界的国家,官员也可以做生意做买卖,而且还上相亲节目,告诉大家我是公务员,我用另外一个名字开了一家公司,这个也是越界。但是我讲那个界限,在于我们思考社会或者人生或者世界或者政治的时候,公共事务的时候,我们脑子里面有很多框,那些框那些范围也许被重新思考重新界定也许会要动摇这个边界的。我常常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会回来反省脑子里面有什么框?我常常用什么框,我常常用什么界。当这种界被敲破或者被动摇,你当然会觉得人生好像很不稳定,但是它其实会给你很大快感。我所谓美丽的意思,这时候界被穿越的时候,就等于我们看到突破艺术品一样的。

许子东:我讲的一个读书人对公共事务不发表任何意见,说严重一点是不负责任,我现在再补充一点,保持沉默也是发表意见一种途径。这不是狡辩,保持沉默不代替你没有看法。我现在发现一种情况,就是因为有一些事情因为不能谈,不能谈,不代表你不可以有想法,时间久了,因为这个事情不能谈,久已久之你想都不去想了,那是一种退化,非常严重的退化,我是有感与此。那么你有想法不发表出来,或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你保持沉默也是表示一个越界。

还有刚才讲的越界,我也补充一下,我们都在讲越界是从学者到传媒是一个越界,其实不管你做学者,还是做传媒。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越界,我们都得面对一些界限或者说禁忌,这是我越界言论第二个意思,甚至可能是更大的意思。这个界是什么呢?至少在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我们碰到管理的界,意识形态管理的界,有很多事情不能讲。

这个界我们国家这些年,像陈晓明教授讲的,从大政府小社会现在正在大社会小政府过程转变,我们界比以前宽得很多了,大家必须看到这个社会巨大发展,这个界还是存在的,我们每天都在碰到这样的事情。

但是管理的界更难对付,更需要慎重对待的是我们主流民意的界,我们主流民意他们老是说,穷人比富人好,老百姓比做官的好,这些看上去非常对的主流民意是恰恰我们的挑战。比如说,方正县砸一个日本碑,我们三个人在做节目的时候,我们就在商量怎么讲?我们具体分析这个事情一定会被网民骂,但是还是要讲了,这不是挑战主流民意吗?做电视最怕就是你一出去,你就在媚俗媚世,这个是非常忌讳的事情,而且更糟糕的事情用这个媚俗媚世,为你的业内谋好处。其实越界不仅是越行业的界,还是在越无形当中意识形态之界,主流意识形态不等于官方意识形态,这个主流意识形态这个民意的界作为读书人,你的天职就是要怀疑、要思考。

许子东:八十年代的时候有一个漫画,讲一个作家请一个批评家吃饭,吃完饭以后就脱了裤子翘起屁股用力打,为什么?八十年代出现一个情况越批越红,什么作家挨批就出名,白桦出名,戴厚英出名,沙叶新出名,所以那个时候作家我自己写小说的时候就等着人来批,也没人批我。后来终于我们的意识形态管理当局发现了不行,因为这个社会有逆反心态,本来这个东西也不怎么样,只要一批它就红,不批了。那接下来怎么办呢?现在的说法叫作家有自由,出版守纪律,换句话说关卡在出版社,卡在电视台,卡在报社,现在不批判作家了不管思想了,但是防止把你的思想变成影响公众的言论,不是言论了作品。所以现在的管理方法改变,我自己觉得这多少是个进步,因为管思想是家规,管行为是国法。是从革命党走向执政党的一个重要转变。

本来是把你理所当然当作你自己人,你理所当然自己人,你当然不能说我不好,所以一不好我就要罚你,现在它把你看作社会上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是不说天生跟我们捣乱吧,至少是要长期利用、长期改造,和平共处,我还要尽量的甚至把它团结过来,是这么一个社会群体。如果你执政机关这样来定义这些读书人的话,那余下来的管理就不一样了,那就要照一些法律的方法来办事,所以这是管理方的。所以越界,这是第二个层的越界,但这还不是我讲的重点。这个越界大家不要以为网络时代就没有。大家有个幻觉,以为书有很多审查,电影有很多审查,报纸有很多审查,以为网络很自由对吧,一上网你什么都能点,怎么买丝袜也点得到,范冰冰穿什么内衣也看得到,大家一下子感觉非常自由,那边没有官僚什么贪官,二奶,那个校车什么,一下子感觉你有巨大的,而且随便你点还能随便你发言,我们在网络上享受空前的自由是,但是绝对不是没有管理。网上有很多管理比方说博客,什么博客被推荐,博客给大家很多的自由,同学们空前信佛,弗洛依德以前说每个人心里都是创作家,每个人都有欲望创作。直到每个人死去,人类一直会有艺术。他这个话直到有了网络才有可能实现,因为以前写作你放抽屉里吧,对不对,现在真的每个人你至少能发表给你两三个铁杆粉丝好友看,这个欲望就真的可以容易实现,但是你以为你发一个博客就能到上面去啊,什么博客在前面什么博客在后面。开玩笑,我一直以为以前的报纸专栏有一个栏目叫《读者来信》你们以为《读者来信》栏目是最自由了吗?后来他们告诉我读者来信是怎么回事,他是从一千、一万封来信里面找出几封符合下一期主题的领导发话社论的这个方针的找出群众来信,所以我们下面要通过限娱令吧,这一期读者来信说看不下去了这些穿越剧好了,下一次我们领导就采取行动了。最近我们还有学者你一定知道我在讲谁,我们还有学者说我们党内有一个纠错机制,而这个纠错机制里面知识分子的讨论做了很大的参与作用,因为我们知识分子的讨论,党内的政策就改变了。我觉得他次序倒过来了,这个感觉也太良好了,海瑞罢官,是因为海瑞罢官才导致了五一六通知吗?还是因为,大家知道这个事情是两样都有,是有报纸上的一个批判文章最后党内果断采取措施引发,但是这个次序是怎么来的,这个情况没有变化,今天的网上还是这样,随便举一个例子。你要汶川地震的时候,你要写一篇笑的博客是不能上头条的,你要来一篇含泪的博客就给你上头条了。你们好像不大知道这件事情吧。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梁文道 徐子东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