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白先勇:《牡丹亭》的青春之魅

2011年12月05日 17:3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在乎的是写作,迫不得已救昆曲”

凤凰网文化:那个我们说像白先生也是到了六十多岁,才开始推这一项项目,应该我们有更多的人或者是应该是其他一些身份的人才应该去干这些事,您这样干不是觉得特别吃亏?

白先勇:累得不得了,我不是昆曲界的人,这个昆曲界的兴衰其实跟我本身没有关系,我是以写作为主,人家对我的衡量是我的作品,不是我的昆曲的成败。

凤凰网文化:您也没有学过这种舞台戏。

白先勇:都没有,我纯粹是着急,这一个这么了不得的艺术衰落下去了,怎么办了?我在等呢最好人家出来做。

凤凰网文化:您今天也大概是先参观了一下这个展厅,看看自己这样一个投影的设备和现代的艺术、科技与我们这种非常古典,中国古典式这种昆曲结合,您自己的一些感受是什么样子的呢?

郑崇华: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我们的工程师为了这个在投影技术上面投了很长时间,做出一些好的产品,那有机会在这样来向国家剧院来展览,让更多的观众可以看到,大家都很兴奋。

凤凰网文化:您最初比如说跟白先生见面,您还能描绘一下当时见面的情形吗?然后包括后来这么几次一些交情或者交道的时候,您对他有什么样的印象?

郑崇华:我是觉得他在文学上面的造诣很深,同时也是他个人的这种热忱跟兴趣才能够持续这么久做,同时他这个表演呢已经,这次已经是第两百场了,也是相当辛苦要到全世界各地,由于外国人各个国家它的文化跟我们不一样,他会不会接受,他的感受怎么样,他也是蛮有决心,蛮有勇气去做这件事情。不过从他过去到国外去做的,每次的这种表演都非常的轰动,也替他高兴。

凤凰网文化:您有没有想过再培养一个接班人?

白先勇:我想啊,我也希望出来啊,这个你说要全心全意投进去,要找这么多人不是个简单的事。

凤凰网文化:而且这是一件特别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最后你用了这个力之后结果是什么。

白先勇:不一定成功。而且是个赔本生意,有些人说那你赔本那你为什么做这个呢?我想我就是要,您看武汉大学那个免费的,那次是我们香港何鸿毅家族基金支持的。我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要看的,这么了不得自己的文化你不去亲近怎么得了啊,我不给他们看谁给他们看呢?

凤凰网文化:您现在还着急吗?

白先勇:是啊,我想光是《牡丹亭》一个不够啊,光是白先勇一个人出来做不够的,应该很多人出来做这个事,政府也要鼓励,但是我觉得做的还不够,还要大力真正培养一些这个昆剧人才。

凤凰网文化:那如果有一天您想到您现在年龄也将近75了,接下来呢,未来的八年,未来的十年?

白先勇:未来的十年我想我应该退休的时候到了,昆曲退休我说,因为我自己也有很多我自己的生活,我自己都没有娱乐,除了看戏以外,看昆曲以外,我自己没有,我到苏州去过几十次,我还没去游过他们的园林呢,你能相信吗?除了我第一次87年我去旅游去过,我后来几十次到苏州去没到他们的园林去过,除了一次两次去工作,没有去看,没有去玩的,没有时间,全神贯注投在里头了。我在苏州生活了,只是我的旅馆到那个昆曲那个苏昆院两点之间,因为工作量很大,这种要盯紧,盯紧。

凤凰网文化:您接下来不管是做昆曲,还是写作,您给自己有什么样的一些未来的一些期待吗?

白先勇:昆曲呢,我就希望真的希望有个接班人来,我已经做出一个范本来了嘛,清朝《游园惊梦》还有我做第二出戏已经做好了。

凤凰网文化:《玉簪记》。

白先勇:新版《玉簪记》这一类的,我们希望有个接班人,因为我们这群演员也很成熟了,希望有个好好的人爱护他们,把他们再继续培养,很不容易培养一个演员的,要爱惜他们,要培养他们,政府要多关注他们。

凤凰网文化:在写作上面呢?

白先勇:在写作上面我自己,我回去写作去,我太多的计划还没实践呢。

凤凰网文化:接下来计划除了您刚才说写父亲的传记,还有没有其他小说?

白先勇:当然我希望我最重要还是我的小说,我的文学创作。

凤凰网文化:如果我们说,你要说比较一下,一个是写作,一个是您的昆曲,哪个对您来说,您觉得从内心来说更重要一些?

白先勇:那当然是我的写作重要了,我做昆曲逼不得已,没人做呀,有人做的话最好了,我在看戏,因为我觉得不做的话昆曲快衰亡了,这个很着急,完全基于这个。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凤凰网文化 白先勇 牡丹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