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白先勇:《牡丹亭》的青春之魅

2011年12月05日 17:3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文化:他们当时知道您是谁吗?

白先勇:知道的。我就跟他们讲,他们也很高兴,我就跟他们讲这个事情,我很兴奋的告诉他们听,后来讲讲讲晚了嘛,我就是意犹未尽啊,我就说那我请你们吃饭吧,我们继续聊吧,然后我们就去外面找饭馆吃饭。87年那时候上海的饭馆不多,都满的进不去,找不着饭,他们就说那就到越友餐厅吧。

凤凰网文化:那刚好是您当时在上海的。

白先勇:真是人生这个巧遇巧到这个地步,他说那个越友餐厅就是那个越剧院开的餐厅,在上海汾阳路150号。哎呀我一听这更好了,39年没回来,第一次回来我请客请到自己家里去。他们越剧院在那儿开了饭馆,他们说到那儿吃饭,我们大家一起我就请到自己家去了。我们那个吃饭那个地方小客厅,就是从前我们这儿,我家里玩的客厅里头。

凤凰网文化:现在那个样子都已经变了吗,还是已经装修了?

白先勇:里面的样子基本上还是保持原来的样子,保持原来的样子,当然也有很多感触也有很多这个,那天晚上我就跟他们,那天晚上我就喝了一瓶绍兴酒,也高兴,也很兴奋,所以说有这么一个故事。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大概真是动心起念,就是这种的艺术不能让它再衰落下去,可是呢没想到90年代以后文化的冲击,昆曲的很急速的衰落下去,一来是演员渐渐老了,他一线的演员那些老师傅们,他们都六十多岁了,到了退休年龄了。那这个因为文革的关系中间有断层。

凤凰网文化:也没有新生的力量上来。

白先勇:就接不上,没有他们那个,没有新生的,接不上断层,这是第一演员方面的危机。第二观众老化了,年轻人不进来看戏,一种表演艺术没有年轻观众,它就没有生命力,没有生命的。那我觉得这个而且他的表演方式,也要改动一下,舞台呀,我所谓表演方式就是呈现方式就是舞美设计。视觉方面的那种美学,那些方面可能也要考究一下。当然我说它的昆曲本身,最重要的那个传统的部分,那部分不好变的,变了就不是昆曲了。我所谓改的是它是整个呈现方式,舞美方面、服装方面、灯光那些。我就想是不是我们做一出经典大戏培养一批年轻演员来接班,我叫青春班了,把这个年轻的观众招回来。我们恢复这个昆曲的青春生命,我就选择了这个《牡丹亭》。当然我也希望牡丹还魂,希望把那个《牡丹亭》汤显祖原著的精神把它重现出来,尽量贴近它原著精神。

凤凰网文化:那个时候有没有想过说我要演这么久,一直保持下去?

白先勇:想不到,因为普通他们做出一出戏来演个一两年就不得了了,演个两三年就不得了。

凤凰网文化:他们这些演员等于也是八年的变化,对他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跨度。

白先勇:不得了的跨度,他们本来那些小兰花都是这些像草台班似的。都在周庄啊,那些小的剧台上面表演这样的,我去了把他们一领领到世界的高峰去了,到伦敦啊雅典呀,到旧金山、新加坡、香港、台湾最好的剧场去演出。

凤凰网文化:现在昆曲也是19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排名第一的。

白先勇:对呀,2001年5月18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昆曲列为他们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头一批选了19项,昆曲列为第一项,我觉得联合国的这个教科文组织的那个委员会非常有眼光,选中我们昆曲,那不是偶然我讲的,他们是行家啊,看得到他们觉得说这个昆曲的美学,到某个地步。当然这是一体两面,他选中了也表示说危机很大,遗产的危机很大要保存。

凤凰网文化:所以我们现在来看就是这么长八年的时间,白先生好像给我们印象中就是昆曲。但是其实中间很长时间,我也知道您写作呀,然后包括您之前都改成了剧本拍摄,我们觉得还蛮可惜的,为什么后来就一直也没有再更多时间写?

白先勇:因为大部分时间我是在做昆曲,当然也不尽然,在这中间他们也改变我很多戏剧,话剧,电视,电影啊,我也在写的这些短篇小说,我也在写我父亲的传记。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凤凰网文化 白先勇 牡丹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