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怀沙正面回应年龄学术等质疑
2009年02月21日 17:43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月18日,传记作家李辉发表原创文章称,文怀沙先生的年龄、“反江青”事迹、国学大师身份均有可疑。一文惊起千层浪,究竟是谁在“造假”,究竟是谁欺骗了民众的信任,一时间争论不休。

2月20日,文怀沙先生通过凤凰网进行了回应。

回应年龄质疑:总之是19xx年  点击查看视频

文怀沙:现在有两个说法,一个说法是99岁,一个说法是88岁。我告诉你88岁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岁数,就算是小的,总而言之是老了。

那么还有一些关于风流韵事,这是很可笑的,现在到了88岁的话,到医院一检查,根本不可能,想去风流都不可能。那总而言之,我一个大的框架,今天你来跟我谈话,我觉得我们是同代人,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都生在20世纪,都是19XX年生的,不论说是10也好,20也好,21也好,总而言之是19XX,现在是21世纪,我不准备到22世纪。我想我很多朋友,甚至于网友也好,现在因为我本来不想接受采访,为什么?因为徒乱心意,我的意思有些事情可以诉诸法律。

曾接受李辉采访 狗年谈“放屁狗”  点击查看视频

文怀沙:如果牵涉到一些侵犯人权的事情的话,因为事先这个作者从前认识过,就是在鸡年过去,狗年来的时候。他让我就狗年谈一谈我的看法,我就想到三句话,第一句话放狗屁,第二句话是狗放屁,第三句话放屁狗,我讲的三句话,这位记者大概都记下来了。

记者:我们能看到相关的文章。

文怀沙:原因是什么呢?我第一个不是骂狗,是骂人,放狗屁这句话是骂人的话。第二句话狗放屁,这是个自然现象,狗要排泄,要放屁,这个不足为奇。最可恶的是第三个,因为我们养狗要么为玩赏,要么为看门,要么为看羊,它都有一个专业的。那么这种狗,第三句话就是放屁狗,除了放屁没有别的,没有一技之长,除了放屁以外,这是很令人沮丧的,大概我跟那个记者就谈了这些,那么他是不是实录了,我就不得而知了。已经好几年不见了,突然之间他对我来进行一种质疑,而且是很不友好的质疑,当然我看了以后,我心里很不舒服。

大的框架,我们都是生在这样一个时代,究竟是88岁,还是99岁,那么我现在我是这么定位的。

宣读回应启事 “但求无愧我心”  点击查看视频

今天早上因为知道你要来,我写了一个“文怀沙启事”,我现在念我这个启事,“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我诞生于忧患频连的己酉腊月初五,就是阳历的1910年1月15日”,其他的分歧的说话,都有它的原因的。为什么那个时候又编一个什么年龄,是有分歧,无缝不下蛆,我这里有很多缝子。“其他歧说具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就是我这个条子为据,“无劳辨析,此哀言也;亦善言也。自揆平生碌碌,泰半荒废。”就是后来讲的什么大师这些问题,好像盗名欺世。那么“堪留赠后贤,同我不认识的子孙以公开刊布者,已经出版的,有‘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这是我最短的文章,也有编的最长的,就是《四部文明》200卷,约近一亿四千万言,知我罪我,有书为证,乌足道?”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呢?

我是个中学水平,如果我能够达到叶圣陶那个小学水平,我觉得太光荣,至于大师也好,权威也好,我自己从来没有认为我是大师,我还差得很多。所以后头有两句话,“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如是而已,2009年2月20日”,这就是我写的一张纸。

相关专题:

“国学大师”文怀沙陷“造假”丑闻

相关评论:

文怀沙:“大师”还是“骗子”?

凭什么让文怀沙为社会的肤浅买单?

事件回放:

李辉发文质疑文怀沙的年龄、人品和学术成就

独家:文怀沙正面回应年龄学术等质疑

[独家首发]李辉:我为什么要质疑文怀沙?

文怀沙真实年龄再被考证 李辉言论有主观偏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