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独家专访文怀沙 亲书声明"但求无愧我心"
2009年02月20日 21:33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月18日,传记作家李辉发表原创文章称,文怀沙先生的年龄、“反江青”事迹、国学大师身份均有可疑。一文惊起千层浪,究竟是谁在“造假”,究竟是谁欺骗了民众的信任,一时间争论不休。

2月20日,文怀沙先生通过凤凰网进行了回应。

我写了一个“文怀沙启事”,我现在念我这个启事,“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我诞生于忧患频连的己酉腊月初五,就是阳历的1910年1月15日”,其他的分歧的说话,都有它的原因的。为什么那个时候又编一个什么年龄,是有分歧,无缝不下蛆,我这里有很多缝子。“其它歧说具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就是我这个条子为据,“无劳辨析,此哀言也;亦善言也。自揆平生碌碌,泰半荒废。”就是后来讲的什么大师这些问题,好像盗名欺世。那么“堪留赠后贤,同我不认识的子孙以公开刊布者,已经出版的,有‘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这是我最短的文章,也有编的最长的,就是《四部文明》200卷,约近一亿四千万言,知我罪我,有书为证,乌足道?”有什么可以多说的呢?

我是个中学水平,如果我能够达到叶圣陶那个小学水平,我觉得太光荣,至于大师也好,权威也好,我自己从来没有认为我是大师,我还差得很多。所以后头有两句话,“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如是而已,2009年2月20日”,这就是我写的一张纸。

文怀沙启事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

我诞生于忧患频连之己酉腊月初五,即阳历一九一零年一月十五日,其它歧说,俱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无劳辨析,此哀言也;亦善言也。自揆平生碌碌,泰半荒度。堪留赠后贤及我不认识之子孙,已公开刊布者有:“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及《四部文明》二百卷(约近一亿四千万言)。知我,罪我,有书为证,乌足道?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如是而已。

二OO九年二月二十日

燕堂文怀沙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独家:文怀沙之子详解“有关家父的年龄”

国学大师文怀沙陷丑闻 曾奸污妇女入狱

打假学者婉拒媒体:等文怀沙回应我再说

文怀沙的真实年龄 国学大师的荒诞人生

舒芜曾质疑文怀沙:《屈原集》"文注格调低下"

文怀沙   造假   丑闻   李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