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怀沙真实年龄再被考证 李辉言论有主观偏见?
2009年03月05日 10:14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声明:本人不认识文老,也不认识李辉,本文只就李辉质疑文老年龄提出自己的考证,只谈年龄不谈学术、经历及其他。我认为学术问题应该在学术圈内探讨,所谓的“奸污妇女流氓罪”实属陈年旧事,谈论往事实在无聊,而且那是一个混乱的时代,如果有可能我也愿意就此事进行探讨。李辉文章夹杂太多的个人主观偏见,既不严谨,也不严肃,其利用媒体身份以大字报方式在《北京晚报》恶毒攻击文老,乃文革遗毒也,堂堂人民日报资深编辑沦为他人文化打手、讼棍,可惜可叹。我最后声明一点,林北丽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我们允许她的记忆有误,但对她的人品我们毋庸置疑,请不要把她苦心积虑与文老合谋方向考虑。

2009年3月4日

谈文怀沙的年龄

最近文坛关于文老事件沸沸扬扬,大致为文老篡改年龄以攀附章门;经历造假,其实是个文化流氓;学术仅为中学教员水准,云云。我本非文老门生,而且知晓自古文人相轻,而且当前文坛帮派林立是非曲折外人怎知其中缘由?本无意卷入这其中的是是非非,只因关于文老的年龄大多人都提到了一个重要证人:文老的总角之交、女诗人林北丽,因为林北丽在一首诗里提到了“怀沙弟”便认为文老年龄不可能是1910年出生,为避免以讹传讹,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些事情。

林北丽出生于1916年,孙中山秘书林庚白先生之夫人,父亲为林寒碧,母亲为徐蕴华,姨母为徐自华,家世显赫,但是她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知者不多。她与文怀沙的世纪之交,无人不知。林北丽是浙派古琴大师徐元白之学生,而我早年学琴于徐元白之嫡传弟子徐晓英,算起来我与林北丽有师门渊源。去年到通州拜访好友陈荫夫兄,他夫人空林子特意赠我她编辑整理的《林北丽集》。空林子为文老的关门女弟子,此书由周继烈和她整理, 2007年10月由京社出版,为纪念林北丽先生逝世一周年作品集,其中收录了林北丽自述传记、诗词及与朋友的书信集等,其中有多篇她与友人的信件中谈到了文怀沙,可以作为文老年龄一个重要参考资料:

P157页

光辽:

……我有位七十年深交(非七十周年,作者注)的童年时代好友,今年已八十六岁,长年都在国内外为传播骚韵到处飞行,从他给我的来信看,今年几乎每个月都在旅途中,使我欣慰,也令我羡慕……

林北丽 1997圣诞夜

P186页

小妹:

……你拍的照片正在芝加哥走红,……文老于四月初跨越半个地球赴美讲学,月底去加拿大,下月将再往日本,八五高龄,为弘扬我民族的优秀文化,东飞西行,也真不容易!……

林北丽

1996.5.17

相关专题:

“国学大师”文怀沙陷“造假”丑闻

相关评论:

文怀沙:“大师”还是“骗子”?

凭什么让文怀沙为社会的肤浅买单?

事件回放:

李辉发文质疑文怀沙的年龄、人品和学术成就

独家:文怀沙正面回应年龄学术等质疑

[独家首发]李辉:我为什么要质疑文怀沙?

文怀沙真实年龄再被考证 李辉言论有主观偏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文怀沙   李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道柳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