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从“常回家看看”看世界各国养老(图)
2011年01月12日 19:26 新华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养老有四大支柱

在德国慕尼黑,装扮成“圣诞老人”的男子乘坐电梯。当天,由德国一个招聘网站jobcafe.de主办的租用“圣诞老人”年度活动在此举行。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德国现有人口约83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的23%,而20岁以下的青年和儿童只占21%。到2050年,德国人口将从现在的8300万下降到7000多万,一半以上的人口将超过50岁,1/3的人口超过60岁。目前,德国的老龄化程度已处于世界前列。德国社会学家指出,生育率降低和人口老龄化给19世纪创建的养老保险体制带来极大冲击。德国的退休保险体制实行的是“转摊法”,就是用目前正在工作的一代人缴纳的退休保险金来支付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按照一般规律,最合理、有效的比例应该是每三个在职员工养活一个退休人员。但按现在的趋势,再过20年,100名在职员工就得养活78个退休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德国老年人主要有5种养老方式:第一种是居家养老,老年人在家中居住,靠社会养老金度日。这种形式最普遍。

第二种是机构养老,这也是德国解决养老的主要手段,占5%—7%的比例。它由专门的养老机构包括福利院、养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临终关怀医院等对老人进行全方位的照顾。

第三种方式———社区养老正在成为主流。这正好与德国政府开始实行的“就地老化”制度相吻合。这种办法强调对老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进行全面服务,且都在社区内进行,不脱离原有社区的人际关系。记者认识的斯格尔老人就住在自己家里,在得到两个孩子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各个服务部门提供无偿服务。同时,为了解决老年护理人员的短缺问题,德国政府还实施了一项特殊政策———“储存时间”制度。公民年满18岁后,要利用公休日或节假日义务为老年公寓或老年病康复中心服务。参加老年看护的义务工作者可以累计服务时间,换取年老后自己享受他人为自己服务的时间。

 

加拿大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三个层次

圣诞老人在花车上向民众挥手致意。(加拿大《明报》/李琦 摄)

加拿大是地处北美大陆的发达国家,走的是英国式的福利国家道路。《养老金法》确立了以中央拨款的方式来承担国民的养老责任的模式。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三个层次:老年收入保障计划、按月支付的养老金计划和私人养老金计划。如今加拿大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其养老保险制度正遭遇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加拿大是地处北美大陆的发达国家,它与美国比邻,但社会保障制度却与美国相异,走的是英国式的福利国家道路。在其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保险无疑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并在实践中呈现出自己的一些特色。

早在1927年,加拿大就颁布了《养老金法》,开始以中央拨款的方式来承担国民的养老责任。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促使联邦政府不断完善自己的养老保险制度,前后经过了多次改革。但笔者2008年7月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期间调研后发现,其整套制度仍然被相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这一方面说明加拿大养老保险制度的稳定性强,另一方面也表明改革养老保险制度并非易事,因此,养老保险制度在建立之初就应当审慎选择。

加拿大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如下三个层次:

(1)老年收入保障计划(OAS),这是一种基本保障计划,属于非缴费型老年福利养老保障,其经费来源于税收,由联邦政府统一管理,受益者是符合条件的加拿大公民,受益资格条件是年龄达到65岁,并且年满18岁以后在加拿大居住10年以上,须在满65岁前6个月提出申请。在享受这种养老金待遇时,还有收入条件的限制,例如,2003年时的收入上限为57879加元,月养老金为2568加币。目前,加拿大仅有5%的老年人OAS有退减,2%的老年人完全退回OAS;部分省和地区还给低收入老年人提供补贴。

(2)按月支付的养老金计划(CPP)。该计划产生于1965年,主要由联邦政府负责,各省具体组织强制实施。加拿大每个省都有这项计划,魁北克省单独制定了一项魁北克退休金计划(QPP),但内容基本相同。该制度的覆盖范围遍及加拿大每一个年龄在18至70岁之间、就业的公民,它建立在劳资双方缴费的基础之上,其经费来源于劳资双方的养老保险缴费,面向全加拿大18岁以后受雇并且向CPP供款的劳动者,是传统意义上与收入关联的社会养老保险方式。

在这种制度下,雇主和雇员缴纳该费的比例,最初为各缴3.6%,但随着老年人比例的逐渐增大,缴费比例一直在逐渐提高,2000年提高到各缴纳7%。根据加拿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精算师们指出,到2016年,若要维持现在的待遇水平,缴费比例必须提高到各缴14.5%,在征求公民意见时,这个数字遭到了否决,只同意将缴费比例提高到10%左右。这样,联邦政府作出规定,在2002年以前的缴费比例必须达到各缴9.9%。参保人最早60岁可以开始享受养老金待遇,这一制度还同时提供残疾保障、遗属养老金、丧葬补贴等待遇,其补贴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一生的收入水平。自我雇佣者也可以参保,其按照年度报税缴往联邦税务局,最后供款年龄为70岁。这一制度还对残疾和丧偶者提供保障,即参保人残疾后,对本人及其18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每月的养老金,去世后对其配偶或伙伴提供每月的养老金和一次性的丧葬费补贴。目前,加拿大近50%的人依赖按月支付的养老金计划。

(3)私人养老金计划(RSP)和养老储蓄项目(RRSP),这是完全自愿参与的养老金方式,采取完全积累的财务机制,政府提供相应的税收激励,即政府对其缴纳的保险费给予税收优惠。该制度的基本特征如下:①自愿性;②税收抵免性;③政府也是一个雇主,其全体工作人员即是雇员;④政府不直接参与,但以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⑤政府对该项基金的投资方向有指导性规定;⑥政府对退休费用的落实不负责保证,而是由各项计划进行保证。据统计资料,包括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在内的私人养老金收入大概相当于退休前工资收入的35%,从而构成对法定强制的养老金的有益补充,成为保障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来源。

 

新加坡:以房养老

新加坡是实施住房养老模式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退休者将自己的住房抵押金给金融机构,按月从该金融机构获得现金收入,退休者仍居住在自己的住房内。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