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从“常回家看看”看世界各国养老(图)
2011年01月12日 19:26 新华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老龄化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由于人口基数较大及独生子女的现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银发世界”挑战。养老不但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也是国家、社会和年轻一代的肩头重任。

“子女常回家看看”,本是父母温情的期许,如今要写入法律,近期在社会上引起热烈讨论。为人父母者,有人赞好,也有人不以为然;年轻人则很多通过网络大吐苦水,“常回家看看”不是不想,关键是没假、没钱。有法律专家也认为,这种规定不具有可操作性。也有人认为,“常回家看看”要入法,折射出了中国传统养老模式遭受的严峻挑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探索“中国式”养老之路的同时,让我们看看“银发浪潮”席卷下的世界各国,是如何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

网友热议“常回家看看” 年轻人直叹没钱没假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欲将“子女常回家看看”入法。

近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民政部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法制办。民政部副巡视员吴明透露,老年法此次修订草案在“精神慰藉”一章中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在精神上忽视、孤立老年人”,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

“子女常回家看看”,这一父母温情的期许,如今要写入法律,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为人父母者,有人赞好,也有人不以为然;年轻人则很多通过网络大吐苦水,常回家看看不是不想,关键是没假、没钱。有法律专家也认为,这种规定不具有可操作性。

案例1

儿子不常回家 老父告上法庭

我国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约1.67亿,失能老人1036万,半失能老人2135万,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严峻的养老形势。专家预测,未来10年,“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甚至中年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例可能达到90%以上。目前,广州市的中年“空巢家庭”正在以每年1.5万户左右递增。

据报道,天津市68岁的徐大爷曾将儿子告上法庭,诉讼请求里只字未提物质要求,只要求儿子承担照料义务。徐大爷说:“我不需要赡养费,但我需要孩子的关心和问候。我见他一面跟见个大明星似的困难,想想就伤心。”

无独有偶,江苏省姜堰市前不久也有一宗类似的案件。原告是一位80岁的老教师,他告的是他的小儿子,告状同样不是为了“赡养费”,而是因为小儿子总借口工作忙、家里事情多不来看望父母。最终,双方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一致,小儿子答应每周探望父亲不少于一次,每次陪护的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 “差钱”与“不差钱”的中国式养老

图片来源:《沈阳日报》

有些事情不说,却是每天都在发生的。

中国式的养老看起来“令人堪忧”的现状也只是媒体对城镇养老院的关注,在公立养老院和私人养老院之间的选择看起来是“差钱”和“不差钱”的个人选择,最后还是逃避不了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体系的缺失。

通常,养老与经济、文化的关联在东方思维体系里呈现的矛盾更为突出。西方人在养老观念中并未触及类似“四世同堂”的文化基因,强化个人奋斗的精神背后,如果没有相当完备的养老保障体系作为后盾,西方式的经济发展理念也不足以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发展路径的圭臬。

1980年代,日本经济的迅速崛起也曾经遭遇到大量农村劳动力人口进入城市中,农村中滞留的老人养老问题一度是社会问题最为集中的话题。城市中,一心想通过个人奋斗获得经济上所谓的“财富自由”,挤破头角地希望在城市中谋求自己的一席之地时,不得不放弃的是家中的老人――甚至是当时日本经济崛起需要付出的一种“必须付出的代价”。

中国的崛起之路上,养老问题上似乎遇到的难题远比日本当年还要头疼。

城市里的养老的个人选择集中“差钱”和“不差钱”的区别上;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公立养老院的不足才会有私立养老院出现,而除了少数由基金会性质、慈善组织资助的私人养老院之外,大部分养老院本质上还是为了牟利,与公立养老院的社会保障性质有着天然的经济性质的区别。

本应由社会保障体系承担的责任交由私人养老院的做法固然是阶段性的,却无法给予老年人应该享有的幸福晚年。

与日本一样,东方儒家文化圈里的养老观点中,老年人与家里的儿孙是一个完整的家庭概念。与日本不同的是,在经历了不同的生育观念下的三十年后,中国家庭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二个人养活四个人的压力在无法得到社会保障系统支持的情况下,个人收入根本无法达到赡养老人的义务,看着儿女却“老无所依”,中国式的养老被提前预支了。

在城市的养老院,最终还是有一个养老院是可以依靠的,在中国更广阔的农村里,养老的难题已经不是差钱或者不差钱就能够解决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已经打碎了传统养老的概念,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才是中国式养老终极命题。

日本:号召老人下乡发挥余热

众所周知,日本是老年人大国,其老龄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堪称世界第一。据文部省调查,目前日本的老龄化率已经达到19%,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30%。为此,日本从政府到个人都非常重视老龄化问题。同时,整个社会也在积极发展养老事业,以满足越来越多的老人的要求。

日前,日本著名的人才派遣公司PASONA在大都会中心的总部大楼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水稻收割”记者招待会。当天记者看到日本财务大臣竹中手持镰刀,在高楼内的一间温室内,将金灿灿的稻子收割下来。如果不是有四周冷硬的混凝土墙壁和强烈的灯光,人们会感觉自己不是置身于高楼大厦中,而是置身于农村的田野。这一幕是PASONA公司为了配合日本老龄化社会的现状而推出的一项新业务。考虑到老龄化必将给社会造成很大负担,所以该公司通过在公司大楼内种植蔬菜和农作物,培训一些喜欢农业的老人,与地方政府联合起来,提供比较优惠的条件,让这些都市的退休老人回到农村务农,度过退休生活。在日本东京等大城市的老人大多是从地方农村出来的,所以,退休之后能够回到故乡,成为了一种很自然的愿望。所以,该公司推出的新业务很有“人气”。由于此举既可以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又能让退休老人自食其力,减少国家的财政负担,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竹中大臣亲自出面为计划“助阵”。

其实,由于日本劳动力不足,老年人的“余热”已经再次得到社会的重视。东京有一家特别的“看护器材公司”。所谓特别就是指这个公司的职员年龄都在70岁以上,这也是该公司招收职员的条件。这家由7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公司主要开发适合老人用的各种看护器械。由于大家都是老年人,最懂得老年人的需求,所以开发出的商品很受欢迎,公司发展十分稳定。此外,很多大公司也推出退休人员再聘任制度,一种让老人发挥余热的风气正在形成。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从事社会活动的各种场所和机会,以减轻社会负担,日本政府还推出了“看护保险”,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或是行动不便、患有痴呆症的老人提供完善的服务。享受“看护保险”的老人可以到各种看护中心享受由专业人员提供的训练服务。前不久,日本修改了“看护保险”制度,从过去单纯提供完善的看护服务,向增进老人的身体机能、防治瘫痪方向转换。事实证明,这样做确实使很多行走不变的老人扔掉了拐杖,减少了需要看护的人数,效果十分显著。

 

美国:“家园共享”结伴养老

当地时间2009年8月3日,美国阿拉巴马州,Reba Stacy参赛前进行准备。2009阿拉巴马州养老院选美盛典,一位名为Jacqueline Lishkoff的92岁老太太夺得冠军。

对于那些在意老迈亲人独居的迁居者来说,一项叫“家庭共享”的社区倡议可能帮助他们得到慰藉。芝加哥老龄化办公室在早些年就推出了“家园共享”计划:将60岁及以上,年龄段相仿,又有兴趣共享一个家的个人以合得来为前提进行甄选和配对。由四个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此项目,计划在第一年里配对成功30对。发言人米切尔认为:尤其是针对人群当中的老年阶层,这不失为一个既能建立友谊又能减少家庭开支的好办法。

埃文斯顿居民丹·布什,74岁,半退休状态的投资经纪人,对“家园共享”计划深信不疑。三年来,他一直与另一个离婚的男人共同住在他那12个房间的房子里。他俩通过共同的朋友介绍认识。虽然布什很健康、积极,但他仍为生活里有个伴而感到高兴。还有,他一年节省了大约3,000元的公用经费。“当时,对方刚刚离婚,正找新地方住,而我有一座空间很大的房子,我俩一起共享这房子,并共同负担维护房子的开销,”布什说,“我的三个孩子也特别喜欢这个主意,家里多个伴,不仅让他们对我放心,我自己也觉得温馨许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