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故友追思周海婴:一个老派知识分子

2011年04月08日 08: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 (记者孙丽萍)7日5时36分,鲁迅独子周海婴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身为文学巨匠鲁迅之子,周海婴遵守父亲的遗训“不做空头文学家”,以科学安身立命。《我与鲁迅七十年》2001年出版问世时,70岁的周海婴深情地写道:“七十年来,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与我父亲联系在一起的。”

周海婴出生于1929年9月。鲁迅给儿子命名为“海婴”,意思就是上海出生的孩子。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回忆说,周海婴每年到上海来,都必定要到上海鲁迅纪念馆,还会经常去鲁迅故居看一看。

与父亲之间有种秘密传承

“周海婴与父亲之间有种秘密传承。”与周海婴十分熟悉的王锡荣认为,海婴先生从音容笑貌到思想性格都颇似鲁迅。

几年前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周海婴的发言曾震惊全国。他坦率地“检讨”自己也买盗版书,并因此发出质问:“书价为什么总是定得这么高?”

在一些资深摄影人看来,周海婴的摄影作品中也蕴含着鲁迅的精神传承。8岁开始捧起相机的周海婴,拍摄过大量具有非凡历史与人文价值的纪实摄影;记录解放前上海难民生活的《难民》系列;还有亲情作品系列《母亲许广平在外滩》、《三叔周建人》等。

摄影评论家刘铁生说,周海婴摄影作品以平民真实的视角记录了大量底层的人,这与鲁迅的精神一脉相承。

有智慧、有修养的人

“鲁迅之子是一个很重的头衔,但他承担得起。”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获悉周海婴去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遗憾。

赵丽宏还记得,初识周海婴先生,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周海婴年纪比一般代表委员更大一些,在人群中颇为引人注目。他相貌清瘦,也有几分鲁迅先生的神采。

“作为鲁迅的儿子,他的一举一动不免受到关注。相识这么多年来,我感到海婴先生是一个正直、有智慧、有修养的人,也是一个老派的知识分子。外界对他的争议,有时候是出于一种不了解,或者对伟人之子的过度关注。”赵丽宏说。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周海婴 故友追思周海婴 海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