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钱钟书是我们的文化榜样
2010年11月20日 15:34 无锡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有太多的装点,一幅黑白照片已足够:戴着眼镜的钱钟书以其睿智的“钱氏”微笑,感染着仰慕他的每一个人。11月9日,纪念钱钟书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钱钟书与当代国学、钱钟书与外国文学、钱钟书的文学创作、钱学与中西文化比较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等出席研讨会。

作为钱钟书故乡的领导,杨卫泽应邀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从无锡文化对钱钟书文学创作、学术人生所产生的影响,到钱钟书所代表的文化精神对无锡文化的滋养,杨卫泽娓娓道来,既是对一代文化大家的缅怀,又是对无锡文化的弘扬。他强调,钱钟书先生是我们的文化榜样,他的学术人生为无锡城市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必将对无锡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杨卫泽在讲话中指出,无锡的实业文化、教育理念,以及复兴国学的学术氛围,均为青少年时期的钱钟书提供了文化与精神养分,钱钟书先生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国优秀文化精神的集中呈现,同时也得益于独特区域文化传统和人文生态的滋养。他说,钱钟书馈赠给后人的,不仅是他的学术成就,更在于他为后人标示了人生与精神的高度。我们要以其为文化榜样,学习他诚挚朴素、深沉凝郁的爱国情怀,察古为今、述往思来的学术品格,淡泊宁静、沉潜坚韧的治学态度和刚正高洁、狷介耿直的精神风骨。杨卫泽强调,当代文化大家钱钟书是无锡的骄傲,深入学习、研究、继承钱钟书先生留下的文化成果和精神财富,研究探讨影响钱钟书先生成长的文化生态和文化条件,弘扬钱钟书先生身上所蕴含和代表的文化精神,将进一步推动无锡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从而提升无锡的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钱钟书先生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无锡,是当代中国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在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他的长篇小说《围城》充满智慧和哲理,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代文学经典,曾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他的学术著作《谈艺录》、《管锥篇》,立足于中国传统文献,又广泛汲取西方文明精华,让读者深刻认识到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文化是一个科学的、开放的体系,在世界文化中应有其不可或替的重要位置。

据悉,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教学科研等单位及新闻媒体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除学术研讨会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还编辑出版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丁伟志先生担任主编的《钱钟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分简、繁体两种版本,由北京三联书店和香港牛津出版社同时出版。(单红)

 (本文原发表在2010-11-10无锡日报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单红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