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叶开:《变形记》别急着“揭露”什么


来源:文汇报

人参与 评论

卡夫卡的《变形记》是现代小说杰作,被选入人教版高中语文第五册第四单元。面对甲虫,我们要反思的不仅是社会,而且还要反思每一个人的内心,因此会生出不同的理解和无尽的联想。

■叶开

卡夫卡的《变形记》是现代小说杰作,被选入人教版高中语文第五册第四单元。这个单元为西方现代派文学作品专辑,还有伍尔夫《墙上的斑点》、贝克特《等待戈多》(节选)、马尔克斯《百年孤独》(节选),代表了表现主义、意识流、荒诞派、魔幻现实主义。

语文教材近三十年在不断小改中,作了一些有益尝试。但教学思想、课堂教法和具体教案,都还停留在习惯性概念读解上:一选读古文就是反封建;一选读外国文学就是揭露资本主义——通过表现人的异化来反映资本主义制度摧残人性的社会本质。这标准答案有点道理,但阅读作品,须从具体阅读感受入手,一旦匆忙归纳作结,未免有些身入宝山空手归的遗憾。

从阅读角度,每人感受、领会各不如一,小说中人物形象、人物关系、作品主题等,皆可能解释不同。文学作品阅读交流中执著一端,是最大迷障。语文教学中,若只归纳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而不及小说中其他迷人之处,则是抓到芝麻扔了西瓜。

与“变形”相关的文学作品,东方西方数量都多。唐传奇《板桥三娘子》即为“变形记”上品。西方文学中“变形”源头可追溯到古希腊,《奥德修纪》里有女巫把人变成猪的故事。古罗马奥维德《变形记》和阿普留斯《金驴记》都是“变形”类名作。以文学技巧论之,笔下人物一旦产生变形,所涉之社会关系也随之扭曲。通过变形,庸常社会突然色彩斑斓了,看似稳定的社会关系只要发生一次突变,就展现出不堪一击的脆弱属性。

一天,旅行推销员格里高利起床后准备像往常一样用了早餐去上班,却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甲虫。格里高利日常生活庸常而规律,稳定中偶有些温暖,和妹妹及父母亲生活在一起。他必须努力工作,赚到更多钱来养家,为此一直谨小慎微,讨好经理和客户,生怕出任何差错。这一切的前提是身体不能出任何问题:不能生病,不能翘班,尤其不能……变成甲虫。

卡夫卡有一支魔法羽毛笔,在小说开头他娓娓道来,并不急于讲大道理,而是仔细描写了这只甲虫,腹部,小腿,以及窗外迷蒙烟雾。格里高利还保留着人的意识,以此来思考变成了甲虫的身体,于是发生严重不适,一贯情绪沉稳的他,情绪发生了变化。新甲虫无奈之下学会了以甲虫意识来思考甲虫身体,发现了身为甲虫的独特之处:除了不能自由自在地翻身不能去公司上班,甲虫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地爬来爬去,不再焦虑上班找客户。减轻了精神负担后,甲虫格里高利心情变得轻松起来。他爬到天花板上倒吊着身子,并得到了崭新的视界。

貌似将要繁复展开的小说到这里简单起来:复杂人际关系和简单虫际关系产生了系统性的不兼容,因此小说的张力就出现了,家庭关系随之需要调整,人与虫之间的情感需要重新适应。这种简单是繁复中的简约。读者无须想得太多,任由自己的心情随着甲虫格里高利的变化而变化,在阅读行为中最简单也最有效。如导入过多的理论和分析,则可能导致过度阐释,而形成附加意义溢出。而如果读完小说之后,还有兴趣去研究小说中的人物以及人物关系,也会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我们在谴责“资本主义的冷漠关系”——甲虫死后,他过去的父母和妹妹出去郊游了。不妨反思一下,如果你是小说中的爸爸或妹妹,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一只甲虫?为什么格里高利变成甲虫后慢慢地还有些高兴?小说中格里高利和他妹妹的关系怎样?在他变成甲虫之后慢慢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样的阅读和讨论可以继续展开,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都可以交流。以自由的心灵和自由的阅读,辅之以深切的同情心,就会发现文学世界的精奥和大不同。

现实社会里,我们人人都在变形中。作业人考试人空心人稻草人金钱人迷惘人物化人………小学生常会幻想自己变成了一只动物,有些是小狗,有些是飞鸟。一个逃学生可能会梦到自己到了一个不用上课的美好新世界。

面对甲虫,我们要反思的不仅是社会,而且还要反思每一个人的内心,因此会生出不同的理解和无尽的联想。

这才是小说。这才是把小说当小说的读法。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变形 变形记 揭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