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独家]白烨:马尔克斯直接触动了中国文坛现实主义的深化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讲述者 白烨:作家、文学评论家 马尔克斯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太大了。他让很多人知道还有这样一种现实主义,在这种现实主义中,写作可以采取一种模糊的手法。这种观念,是我们之前没有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把我们

讲述者 白烨:作家、文学评论家

马尔克斯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太大了。他让很多人知道还有这样一种现实主义,在这种现实主义中,写作可以采取一种模糊的手法。这种观念,是我们之前没有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把我们的观念撞击了,或者说把我们一直没有得到发展一种文学形式点燃了,直接触动了我们现实主义的深化、更新和多元。魔幻现实主义的作家很多,为什么他的影响最大?因为他直接的跟中国的文学创作的主流、主潮发生了一种化合作用,这是他很特别的一个作用。所以很多作家,甚至一些很传统的作家受到影响都很大,包括陈忠实、贾平凹,像莫言就不用说了,这些作家从创作的内容上讲,基本上是现实主义的方向,但是跟传统的已经不一样,我觉得这里头就有马尔克斯的功劳。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克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