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余华:马尔克斯是棵大树,我只是树下的小草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的先锋派作家的作品中,受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的作家很多,像余华、格非、马原、残雪等等,这个名单还可以开得很长。谁都知道余华最崇拜的就是马尔克斯,从余华的作品里寻找马尔克斯的影子应该俯拾皆是。

在中国的先锋派作家的作品中,受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的作家很多,像余华、格非、马原、残雪等等,这个名单还可以开得很长。

谁都知道余华最崇拜的就是马尔克斯,从余华的作品里寻找马尔克斯的影子应该俯拾皆是。《在细雨中呼喊》的前面部分,有关“我”的奶奶与爷爷的描写,就很像《百年孤独》里描写人物的感觉,结尾也很像《百年孤独》的结尾,都是一个轮回,没完没了的轮回。

余华认为,“大师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他看来,当代作家接受前辈作家的影响,“这种影响应该是以树木的方式在成长,而不是以阳光的方式。这才是影响的本质。”余华说:“我对那些伟大的作品的每一次阅读,都会被他们带走。我就像是一个胆怯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抓住他们的衣角,模仿着他们的步伐,在时间的长河里缓缓走去,那是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他们将我带走,然后又让我独自一人回去。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他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起了。”

在1991年到1995年的短短5年时间里,余华从先锋姿态的《在细雨中呼喊》,到回归民间叙事传统的《活着》,再到充满戏谑和温情的《许三观》,代表了他创作的第一个巅峰。2005年和2006年分上下两部出版的《兄弟》一方面是商业畅销,一方面是评论界的沉默和批评。余华从一开始就刻意凸现了自己从马尔克斯、福克纳和卡夫卡那学来的怪诞,但因为缺乏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而不被评论家和读者认同。但是余华在为《兄弟》辩白的时候还找到了马尔克斯,他曾不止一次地类比,新浪的社会新闻给予他源源不断的灵感,他相信这种荒诞性给予了中国作家令人嫉妒的创作题材,就像南美洲大陆的混乱曾经给予魔幻现实主义作家的刺激一样,一个把自己家的祖坟修建得像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河北农民,与《百年孤独》里长尾巴情节难道没有相似之处吗?

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马尔克斯说过,他的一些小说语言只有当地的出租司机读得哈哈一乐,因为有太浓厚的地方色彩。相形之下,余华也声称只要一写到家乡就如同回家一样,但是他并不像莫言那样营造出一个小说中的家乡来。也没有像马尔克斯一样采用当地独特语言,余华在《兄弟》中并没有找到书写地域小说的语言感觉。马尔克斯说过,讲故事要老老实实的讲述,“用一种无所畏惧的语调,用一种遇到任何情况、哪怕天塌下来也不改变的冷静态度。”一种能让观者平静的神奇功效。用这句话来对照,余华最起码在写作《兄弟》的时候忘了他敬仰的大树的宗旨,所以也只能仍然做树下的小草了。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余华 马尔克斯 兄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