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丽丝.莱辛短篇小说欣赏:去十九号房

2013年11月18日 06:2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多丽丝.莱辛

这个故事,我想,是个理智发挥不了作用的故事,因为罗林夫妇的婚姻,是以理智为基础的。

他们两人结婚时,年纪已不小,近三十,比一般朋友晚得多。婚前各自有些恋情,大抵乐多苦少。两人相识了一阵子,才堕入情网——他们当时确实是堕入了情网。他们开玩笑,说是彼此把自己留给对方,为了那“真正的”,他们等待这份真正的,等了这么久(还好不算太久),足以证明他们十分理智,而且眼光好。他们有不少朋友,年纪轻轻就结了婚。那些人(他们觉得)很可能悔不当初,后悔失去了许多良机。而有些还没结婚的,在他们看来,似乎生活贫乏,毫无自信心,也很可能饥不择食,或是为情所困而盲目结婚。

不止是他们本身,旁人也都认为他们是天作之合。而旁人的祝福格外证明他们美满幸福。在他们交往的那群人,或是说那一组人当中,他们两人扮演的角色——男与女——固定不变。那些人成份复杂,彼此关系平淡,组员不断更换,其实说不上是一组人。他们两人守中庸之道,性情幽默,不自寻烦恼,因此成为别人讨教的对象。他们靠得住,别人也都信赖他们。他们这样的结合,是别人所料想不到的,因为两人实在过于相似,但婚讯一旦宣布之后,人人异口同声:“是啊,多么匹配,怎么我们都没想到呢?”于是,他们在众人欢欣鼓舞之中,结了婚。由于两人都有远见,判断正确,一切按部就班,毫无错乱,事事都如所料。

两人收入都高。丈夫马修是伦敦一家大报的副编辑,太太苏珊在广告公司做事。马修不是当编辑或名记者的料子,但他也不是普普通通的“副编辑”而已,他像舞台上的幕后功臣。他满意自己的职位。苏珊擅画广告画,对自己所负责制作的广告,她以幽默的态度处之,说不上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两人婚前所住的公寓都很理想,可是婚后,不论保留谁的,都不甚妥当。对方总会有寄人篱下之感。因此,他们搬到南肯辛顿,另租一间公寓。两人互有默契,一旦婚姻稳定下来,他们就要买一间有庭院的房子,生男育女。婚姻稳定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他们知道,那不需等待多久,本来大可不必理会,只是为了从俗,他们才不得不这么说。

结果是,他们在那间漂亮的公寓住了两年。由于交游广,经常不是招待客人,就是参加别人的宴会。之后,苏珊怀孕。她辞掉工作,他们在瑞契蒙区买了一间有庭院的房子。他们先生了一个儿子,再生一个女儿,跟着又生了一对双胞胎(一男一女),可说是完全符合罗林夫妇的典型作风。假如能随意选择的话,人人都希望如此,两男两女恰恰好。尽管如此,人家都觉得,那的确是罗林夫妇的选择。他们这一家,做事慎重,选择一向正确,绝不出错。

他们一家六口,住在瑞契蒙,房子有庭有院,生活幸福愉快,应有尽有,事事按部就班。

然而……

就连这一点,也在预料之中,事情总有平淡无奇之处……

对,没错,那当然,他们有时难免有这样的感觉,有什么样的感觉?

他们的生活似乎像条咬着自己尾巴的蛇。马修努力工作,为的是维持一家的生活——苏珊、小孩、房子、庭园,这么一个大营,需要相当的收入才应付得了。苏珊呢?她为了马修、小孩、房子、庭园绞尽脑汁:这个大组合,要是没有了她,不到一个星期就垮了。

可是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两人找不到一个定点,肯定的说:“一切都是为了这个。”而这个究竟是什么?是小孩子?小孩不可能是生命的重心,生存的目的。小孩虽可叫人感到生命愉快、有趣、充实,但小孩不可能是生命的泉源。事实上,也不该如此,马修和苏珊两人都深懂此理。

那么,是马修的工作?笑话。这份工作还相当有意思,但绝不是生命的目标。马修胜任愉快,深感自豪,但叫他以那份报纸为荣,却不太可能。他自己每天所看的报纸,就不是他的那一份。

那么是爱?这个嘛,这个最接近了。要不是爱,那还会是什么?没错,这个与众不同的单元,完全绕着爱这个中心点旋转。与众不同,确实如此。两人有时不免会带着不敢置信的心情,私底下想着他们所创造出来的——婚姻、四个小孩、大房子、花园、女佣、朋友、车子等,这一切,这一整体之所以存在,由无而有,全赖两人彼此相爱,真是与众不同。这就是生活的核心,生命的源泉。

假如有人认为爱不够强烈,不够份量,不足以支付这一切……那又能怪谁呢?谁也怪不了,事情本来就是如此。他们两人十分理智,没有怪罪,也不彼此怪罪。

他们反而运用智慧,在这充满痛苦、火爆的社会,保全他们创造出来的。他们举目四望,四周不是濒临破裂瓦解的婚姻,就是充满摩擦(这个更糟)的生活,他们从中汲取教训,告诫自己,不可步人后尘,千万不可。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多丽丝.莱辛 莱辛 小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