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渡边淳一新书剖析男女不结婚原因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便利店的发达成为不结婚的原因。这些看上去不像理由的理由,往往就是现实。不结婚,源于意愿低,如果意愿高,结婚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你也可以就此想到女性结婚意愿低的理由,比如与男性同样努力工作的女性,个人社会关系丰富,女性在婚姻中的情感需求、经济需求都被让渡了一部分;少子化的时代女性同样是家庭中的宝贝,让她去适应一个更以男性及男性家庭为主体的婚姻制度困难很大等。渡边淳一以及不少日本作家,其创作都有着深入细致而内向性的特点,是善于从平平无奇中发现社会万象,在缝隙中扫出灰尘的人。这与民族性格有关,也与社会价值观、艺

关注事件:渡边淳一在新书中深度剖析男女不结婚的原因

核心观点: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无论是结婚这件事也好,还是写作的方向也好,都应该会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

本周,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的新书《在一起,不结婚》引进出版。翻阅该书一些章节之时,难免想起十多年前,女生宿舍里广泛传阅他的《男人这东西》时的情景。彼时不少怀着玫瑰色爱情之梦、初入大学校门的女大学生,似乎都觉得梦想的一角破碎、坍塌了一些。然而,尽管她们怀着惊诧的态度,以及“真的是这样的吗”的疑虑,但能够心里十分妥帖地认为作者完全胡说、可以置之不理的人,倒是并不多见。

如今已近80岁高龄的渡边淳一,依然保持着善于抓住时代要害的敏感。在新书中,渡边主要面对婚姻制度“沉重”的现状,思考现代日本人的婚姻与幸福,并相比西方一些国家“事实婚”获得社会保障的情形,提出一种不同于同居,但比婚姻轻松的婚姻形式,倡导多元化婚姻。

相比那些双方不合适啊、条件要求高、被家务束缚等众所周知的理由,有意思的是渡边如下的分析:就男性意愿方面,生活越来越方便,不娶妻,男人照样过得好。身边有各种各样的便利店,从便当到下酒菜,一应俱全。不必为了请老婆做这些事而对她低头;少子化的同时,男性的数量在减少,只有一个男孩,往往母亲就会溺爱孩子。比起寻求平等关系的妻子,一味溺爱自己的母亲更像天使,更加难以割舍;严厉的社会舆论,容易将年轻男女逼上结婚这条路,然而现在大都市中,大家都漠不关心,更别说因不结婚责难别人,没什么舆论压力……

便利店的发达成为不结婚的原因。这些看上去不像理由的理由,往往就是现实。不结婚,源于意愿低,如果意愿高,结婚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你也可以就此想到女性结婚意愿低的理由,比如与男性同样努力工作的女性,个人社会关系丰富,女性在婚姻中的情感需求、经济需求都被让渡了一部分;少子化的时代女性同样是家庭中的宝贝,让她去适应一个更以男性及男性家庭为主体的婚姻制度困难很大等。渡边淳一以及不少日本作家,其创作都有着深入细致而内向性的特点,是善于从平平无奇中发现社会万象,在缝隙中扫出灰尘的人。这与民族性格有关,也与社会价值观、艺术形式多元化有关。你也可以就此对照一些大而化之的书籍,比如不少读者已经发现“毒性”的励志书,掩盖某些东西,忽视人的复杂,却拼命鼓动人们追求某一种主流价值。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无论是结婚这件事也好,还是写作的方向也好,都应该会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

刘婷

相关专题: 渡边淳一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渡边淳一 爱情 结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