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年轻人喜欢看 并不是我的小说价值高


来源:凤凰视频

人参与 评论

许戈辉:我觉得您对年轻的人好像都是很爱护?有的时候一些您甚至是没有见过的年轻人,写东西,请您写个序,题一个字什么的,您都会答应的? 金庸:现在拒绝了,题字一点儿不题了,写序一点不写了。 许戈辉:为

许戈辉:我觉得您对年轻的人好像都是很爱护?有的时候一些您甚至是没有见过的年轻人,写东西,请您写个序,题一个字什么的,您都会答应的?

金庸:现在拒绝了,题字一点儿不题了,写序一点不写了。

许戈辉:为什么呢?

金庸:因为我写的字,他就去卖钱,卖得好一点。我写的字成为他商业赚钱的工具,我就不写了。

许戈辉:查先生,我想知道,这些年我觉得您在内地参加的各种活动也很多,像接受浙江大学的聘任,有的时候也会到北大去做演讲,还会做一些比赛的评委。我就看到有人评论说的您这样一个大侠,到了晚年,好像凡心不定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金庸:老去参加一些活动,我已经推掉很多很多,有些推不掉的,不好意思,也就参加了。如果大家批评,很好,我就很感谢。最近新浪网有一个文化名人的偶像投票。

许戈辉:对。最近那个投票,鲁迅排在第一位,您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钱钟书先生,对吧?您自己怎么看?

金庸:因为所谓的偶像是年轻人搞的,他们把我排位排得很高,主要还是他们喜欢看我的小说,并不是我的小说价值很高。

许戈辉:您在文学史上,您比较推崇哪些作家的小说呢?

金庸:鲁迅当然也是排第一位,如果我排,沈从文、巴金、茅盾这些。

许戈辉:恰恰以前有一个中国文学的文库的收集,中国历史上十个最伟大的作家,他把您的作品收在里边了,但是没有收茅盾的,结果就引起轩然大波。

金庸:引起轩然大波,不敢当,不能排得这样高。人家问我说,茅盾是我的长辈,他跟我爸爸是中学同学。我年轻的时候,我爸爸带过我去见他的,他姓沈,沈叔叔,还一鞠躬,他给我拿点糖果什么的,作为长辈,我说不能跟长辈比,心中一直拿他当我的长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小说价值 许戈辉

人参与 评论
金庸:年轻人喜欢看 并不是我的小说价值高 http://img.ifeng.com/itvimg/2008/11/12/42b59a35-cea1-4f41-8674-79774bfe419e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