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乔布斯的极端性格:他对自己和产品有苛刻的美学迷恋

2011年03月03日 13: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逸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但即便首款iPhone获得了苹果粉丝的万千追捧,关于乔布斯健康状况的新传闻却在不断流传。去年8月彭博社就曾误发过乔布斯的死讯。今年1月,乔布斯终于作出了回应。接下来就是肝脏移植的消息。据说癌症已经转移到了他的肝脏。这不是好迹象。不过,乔布斯已经出院并重新开始工作。艾马尔-德维特表示,乔布斯还去看了Coldplay的演唱会。坤宁汉还看到乔布斯去帕洛阿尔特办公室附近的Fraiche yoghurt连锁店。坤宁汉说:“乔布斯偶尔会从餐厅旁边经过,他看上去气色不错,而且这家餐厅的酸奶棒极了。”

有关乔布斯的上述事件具有巨大的戏剧张力和重要性,以及奇特的扣人心弦感,其影响力远远超越了苹果股东的范围。在过去的12年中乔布斯一直是硅谷的上帝,帕洛阿尔托市的太阳王。

乔布斯可能是个冷酷强硬的老板。实际上,仅仅从一个办公室人物的角度评价,乔布斯似乎相当无能。在带领苹果推出Macintosh之后,1985年乔布斯被他从百事可乐挖来的CEO约翰·斯卡里(John Sculley)排挤出了苹果。当时,乔布斯为了聘请斯卡里,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你是想把余生用来卖糖水,还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改变世界?”很多人对乔布斯的离开感到高兴,当然很快他们就不这么认为了。

与此同时,乔布斯也是唯一一名受到数百万消费者顶礼膜拜的商人。苹果的崇拜者会连夜排队聆听乔布斯的讲话,他们会疯狂购买Mac、iPod和iPhone,不是因为他们需要,而是因为他们想给乔布斯和苹果以支持,就好像是在做某种慈善事业或是文化现象一样。从一个关键原因来看,这些崇拜者也没有错。因为尽管身价34亿美元,乔布斯也和他们一样,是苹果产品最大的消费者。作家丹·里昂斯(Dan Lyons)表示:“乔布斯不是一个工程师,他实际上什么都不会设计,他对电路一无所知。但乔布斯是一名终端用户,以消费者的角度来做出产品决策。”

说乔布斯是个控制癖就好像说雨是湿润的一样。在打造第一款Mac的时候,设计人员希望在其中包括“扩张槽”,以便用户可以定制他们的机器。但这个想法遭到了乔布斯的拒绝。他希望这个机器是一台封闭而又完美的乔布斯产品。现在他依然坚持这一理念:在最新的苹果笔记本上,用户甚至不能更换电池。

不过,乔布斯却在iPhone上改变了态度。他允许外部公司开发应用软件,可以下载到iPhone上使用。这些软件从Grindr(一款“同志”搜索软件,可以帮助你寻找到附近的“同志”)到“莎士比亚”(在手机上下载所有的莎翁剧作)无奇不有。这些应用取得的成功令苹果感到惊讶。软件商店推出的当年年底就有了10万款软件。现在软件商店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了15亿次。一些人已经猜测,软件文化将对互联网构成补充。当然,新推出的平板电脑业也将以此为基础。乔布斯还对产品内部也有一种苛刻的美学迷恋。他坚持要求,哪怕消费者看不到,苹果产品的内部也必须美观,最后焦头烂额的只会是苹果的工程人员。乔布斯这种不可理喻的对完美的迷恋也反映在他对自己身体的要求上。他一直非常挑食,他的健康问题更加剧了这一点。

按照精神病和领导学专家迈克尔·麦考比(Michael Maccoby)的话来说,乔布斯是个“自恋主义领导者”。对乔布斯来说,世界是一种现象,是他自己存在之外的副产品。或者说,世界是个金字塔,乔布斯就坐在塔尖,他之下是少数出类拔萃的人,再往下才是我们这些愚民。对乔布斯来说,顾客并不总是对的。据说,苹果早期市场营销部门也包括了乔布斯本人,他会看着镜子中的身影问自己需要什么。乔布斯的客户关系格言来自于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名言“如果我问顾客想要什么,他们可能会说自己想要一匹快马。”在一个由技术推动的世界,只有技术专家论者知道我们想要和需要什么。

成长经历决定性格

旧金山南部的硅谷曾经是一片橡树园。现在已经成为了富有的高智商人士聚集之地,他们每天吃着早饭的时候或许就会觉得,今天就是他们入账数十亿美元并改变世界的日子。乔布斯就是在山景城渡过了他的童年。乔布斯出生于旧金山,由于他的亲生父母过于年轻又没有结婚,乔布斯被保罗·乔布斯(Paul Jobs)和克拉拉·乔布斯(Clara Jobs)收养。这对夫妇似乎为乔布斯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庭,但每个人都相信,收养这件事本身就给乔布斯的性格造成了莫大影响。麦考比认为,这或许是因为父亲角色缺失或者疲软的原因。

麦考比表示:“自恋主义领导者最令人惊讶的共同点,尤其是男性,是他们都出生于一个父亲角色缺失或疲软的家庭。你可以从奥巴马(Obama)、克林顿(Clinton)、里根(Reagan)和尼克松(Nixon)等诸多自恋式总统身上看到这一点。他们与自己的身份以及世界的看法努力抗争。因此,他们通常会对事物有着非常原创的观点,并会努力寻找追随者。”

后来,乔布斯又辍学工作。这件事又再次对他产生了关键影响。《史蒂夫·乔布斯复出记》(The Second Coming of Steve Jobs)一书的作者阿兰·道伊奇曼(Alan Deutschman)表示,在一个充斥着高等教育人才的世界中,乔布斯缺乏合适的高等教育,使得他总是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品味方面。道伊奇曼表示:“我认为乔布斯简约主义的美学品味来自于他担心做出错误选择。”

乔布斯似乎还缺少了另外一种因素。道伊奇曼认为乔布斯缺乏时代精神。1967年,当时只有12岁的乔布斯还无法充分享受到嬉皮的生活体验。但他似乎想要步其后尘,后来乔布斯曾像披头士(Beatles)一样旅行去印度寻找灵感,但和披头士不同的是,乔布斯回来却成为了佛教徒。

乔布斯的商业性格有点像是反文化的游击队,一个硅谷的切·格瓦拉(Che Guevara)。苹果为Mac的发布配上了史上最著名的电视广告。这则由雷德利·斯科特( Ridley Scott)执导的广告将IBM描述成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笔下的“老大哥”,而将苹果形容成一个金发碧眼的自由女斗士,挥舞着大锤砸烂了老大哥的屏幕。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谷歌 1986年 改变世界的日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