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iMac,iTunes,iPod,iPhone——苹果十年

2011年03月03日 13:2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但苹果的复兴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00年,一款名为Cube的电脑就以失败而告终。Apple TV机顶盒也并未获得市场关注。期权倒签案甚至导致外界猜测乔布斯将无法继续担任苹果CEO。2004年的胰腺癌以及2009年的肝移植也都使得外界对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大为担忧,并担心因此而影响苹果的发展。但在病休6个月后,乔布斯终于在2009年9月重返苹果,虽然消瘦但依旧精力充沛。

对于苹果过去10年的表现,苹果的股东几乎没有什么可抱怨的。1997年时,曾有媒体问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如果是他,会如何解决苹果所面临的困境。戴尔回答道:“关掉公司,把钱还给股东。”倘若你1997年买了1000美元的戴尔股票,这些股票如今的市值为1360美元;但倘若你将这1000美元用于投资当时的苹果,那么如今的市值则高达4.5万美元。戴尔的电脑销量或许可以达到苹果的三四倍,但苹果的单位利润却远高于戴尔。苹果最近一个季度的毛利率为36.3%,是戴尔的两倍多。截至2009年12月31日,苹果的市值达到1900亿美元,几乎 是戴尔的7倍。

领先微软

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刚开始的时候,苹果似乎已经被微软击败。微软于1997年斥资1.5亿美元投资苹果,这笔投资后来被认为是苹果的救命稻草。与此同时,微软还承诺会继续为Mac电脑开发Office软件。

虽然如今的多数电脑仍然在使用微软的软件,但在其他一些领域,微软却完全不是苹果的对手。在进行了7年的尝试后,微软的智能手机业务依旧未能达到预期。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微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不到8%,而且仍在下滑;而苹果的份额则高达17%,而且处于增长之 中。苹果iPhone OS目前位列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仅次于诺基亚Symbian和RIM黑莓。

如果说苹果还要面临什么强大的竞争对手,那就是谷歌。谷歌牵头开发的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今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为3.5%。苹果与谷歌之间的竞争无疑会对未来几年的科技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苹果过去10年间的重大业务转型、对传媒和科技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及其在刚刚萌芽的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使得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过去10年应当被定义为“iDecade”。而且这种趋势还远未结束。

请本文作者与本栏目联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iPhone iPod iTune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