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爱丽丝·门罗诺贝尔文学奖演讲:我随时都在编故事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鲍坤子) 今晚,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13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诺贝尔颁奖典礼于瑞典举行。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皇家学院常务秘书宣布82岁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爱丽丝·门罗(资料图)

丢弃繁复修饰越来越多去思考故事本身

阿斯伯格:如果你对故事不满意,你如何从头再来?

门罗:艰难地工作。但我会试着用一种好的方式来解释。在我最初写作的时候,我会追求更多的繁复修饰,后来我渐渐学会把这些东西丢弃。我会越来越多去思考故事本身,那个故事在一开始你以为你理解了,但事实上你有很多要去学。

阿斯伯格:有多少短篇小说,你最后扔进了垃圾桶?

门罗:哈,我年轻时把它们都扔进了垃圾桶。我不知道,但这些年我不太那么做了。通常情况下,在写作中我就知道如何把这些故事救活。但有时候我也经常犯错。当我意识到自己在写作时,你要做的就是忘了它。

阿斯伯格:有没有什么短篇很遗憾地被你扔掉了?

门罗:我没有想过,如果写个短篇我从一开始就痛苦,我便会知道那不行。但就像我说的,这种事情不太发生。

阿斯伯格:随着年龄增长,你的写作有何变化?

门罗:哦,这是预料之中的。你一开始写作时,你会写那些美丽年轻的公主,然后你写家庭主妇和孩子,之后你写老太婆,这就是一个过程,你不必刻意去改变什么。你的视角会发生变化。

相关专题: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门罗 诺奖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