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寒被疑未获“新概念”一等奖 公证处名单无查证


来源:扬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方舟子对韩寒代笔的质疑,曾引发了长时期的争议,但无疾而终。“司马3忌”:公证处查到的资料显示,《萌芽》杂志社1999年主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完整名单上,没有发现韩寒的名字。

2012年方舟子对韩寒代笔的质疑,曾引发了长时期的争议,但无疾而终。然而,就在韩寒首次做起电影导演之际,有关他获得首届新概念作文一等奖的质疑,再次爆炸性出炉。

一位认证信息为“杭州某公司工程师杨宏伟”的微博网友“司马3忌”,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长微博,核心信息透露:“来自上海黄浦公证处的查阅报告——首届新概念获奖名单没有韩寒”。3月21日,中国之声详细报道了该线索并采访了网友“司马3忌”、相关公证处以及新概念作文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该报道文字版,也被冠以“公证处证实:首届新概念获奖名单没有韩寒”标题,在网络上迅速发酵。

当年,韩寒以《杯中窥人》一文获得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从此一赛成名、脱颖而出,成为16岁就写长篇小说的天才少年、公众眼中的80后作家。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联系了包括报料人在内的多方人士,试图厘清来龙去脉。

对话

质疑者是一位工程师

记者联系到认证信息为“杭州某公司工程师杨宏伟”的微博网友“司马3忌”。

记者:对韩寒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质疑,早在2012年方舟子就提起过。主办方《萌芽》杂志,对此也有过回应和澄清。再提此事,契机是什么?

“司马3忌”:是这样的。2013年3月,我曾向上海市第二中院提出行政诉讼请求,要求对由《萌芽》杂志社主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有关上海松江二中韩寒的获奖信息以及相关评奖资料,进行信息公开。我的诉讼请求被驳回。近期,我相同的诉讼请求又被驳回。于是,几天前,我转向当时为《萌芽》“新概念”大奖赛做公证的公证单位上海黄浦公证处提出申请查阅相关公证档案资料。

记者:查阅的结果是?

“司马3忌”:公证处查到的资料显示,《萌芽》杂志社1999年主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完整名单上,没有发现韩寒的名字。而跟他同届的其他获奖者的信息都在,包括参赛者的名字、参赛作文的题目、评委的评奖情况等。

记者:你具体什么时候去查的?你的资料中显示你在杭州工作,你亲自去上海查的吗?

“司马3忌”:大约是本月20号吧。是我亲自去查的,为了弄清楚韩寒得奖这事,我都去了上海20多次了。

记者:从公证单位查到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名单上没有发现韩寒,能让你判定韩寒得奖有问题吗?

“司马3忌”:如果是主办单位在向公证处提交资料时,把韩寒的名字漏掉了,也是有可能的,是可以理解的。补考也好,破格评奖也好,都没问题。现在我想要知道的是,《萌芽》杂志社的评审记录档案资料中,是否有韩寒获奖的信息。比如名单上是否真的有他的名字,评奖老师当时给出怎样的评语等。

记者:到目前,你看到了《萌芽》杂志社这份评奖记录了吗?

“司马3忌”:还没有。我和6位跟我一样有相同疑虑的网友一起,给《萌芽》杂志社写了一个申请书,申请查阅“1999年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完整评审记录”,用挂号信寄出去了。如果收不到回复,我们准备近期亲自到《萌芽》杂志社登门递交申请。

●链接

我跟韩寒

素不相识

记者:你认识韩寒吗?怎样的缘由让你开始关注这件事了?

“司马3忌”:我跟韩寒素不相识,也没有私仇,我不是文化界的,我是搞建筑的。我认为,韩寒作为一个影响力这么大的人物,关于他当年获奖的情况,应有准确的信息让公众获知。

求证

公证处名单查不到韩寒

“司马3忌”近日以行政诉讼当事人身份,依法要求查阅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公证档案,其结果则是:“新概念”作文大赛组委会最终提交给公证处的获奖名单中没有韩寒。

据中国之声报道,上海黄浦公证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年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名单上,“没有韩寒的名字。”而新概念主办方《萌芽》杂志社某位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向公证处提供名单的时候,由于韩寒是补考,所以就补充了一个得奖名单。但他同时也强调,即使是补充上去的,韩寒的名字也“经过了公证”。

记者联系到“新概念”作文大赛主办方《萌芽》杂志社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关于此事,《萌芽》杂志社此前已经给予回应和解释。至于《萌芽》杂志社会不会针对此事,再给予解释,要等到周一,致电询问杂志社相关负责人才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韩寒 萌芽 新概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