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梵志个展亮相法国 展出《最后的晚餐》等作品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拍卖场的追捧、学术平台的认可,艺术家曾梵志正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群体效应。在此次个展中,我不想将曾梵志当成中国艺术家来看待,而是让观众看到曾梵志首先是位艺术家。艾尔高特:我们最担心的是作品能否来,因为对于美术馆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展出的作品是否最能展示出艺术家风格。

拍卖场的追捧、学术平台的认可,艺术家曾梵志正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群体效应。近日,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举办的曾梵志首个法国回顾展落幕。39件作品用倒叙的方式给西方提供了一次了解“完整曾梵志”的机会,为期4个月的展览迎来超过5万观众。展览闭幕当天,此次展览的主导者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馆长法布里斯·艾尔高特(Fabrice Hergott)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他指出,尽管筹备展览前也有不少反对声音,但该馆首次采用与欧美艺术家完全对等的方式为中国艺术家做个展,是因为“美术馆要展示世界性,我们应该接受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

馆长选定曾梵志,筹备期达3年

2010年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馆长艾尔高特萌发要做一位中国艺术家个展的念头,经评论家介绍几位中国艺术家后,他选定了曾梵志,并为此进行了为期3年的筹备。去年10月18日,曾梵志首个法国回顾展如期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曾梵志1990年至2013年创作的37幅油画和2件雕塑。为了此次聚会,早期的《协和医院三联画2号》、《自画像 09-8-1》以及《面具系列6号》与《最后的晚餐》等作品分别从美术馆典藏、私人收藏和艺术家本人那汇聚在一起。

西方观众最爱乱笔风景系列

此次个展采取倒叙的方式回溯了曾梵志创作生涯中的四个重要阶段,从乱笔风景系列到面具之后/肖像再到为人熟知的面具系列,最后一部分才是其早期的医院题材。

对于这样的倒叙方式,策展人弗朗索瓦·米肖(Francois Michaud)告诉记者,美术馆方面希望通过独特的方式展示艺术家的创作历程,早期作品是人和肉,中期是面具,“最近的创作则关注的是人的内心。”不过颇有意味的是,大多数西方观众更感兴趣的是曾梵志的乱笔风景系列。当记者追问采取倒叙方式是否也考虑到西方观众审美和接受度时,馆长艾尔高特回应称:“这与西方观众怎么感受艺术的方式并没有关系,而是与美术馆空间有关,因为风景这部分主要是大幅作品。”

■ 展览初衷

告诉西方观众,中国艺术家创作可以被读懂

新京报:举办此次展览的契机是什么?

艾尔高特(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馆长):2010年我就想做一位中国重要艺术家的展览,将其与欧美艺术家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而并非有着中国国别身份。2010年我碰见亨利(评论家亨利·皮埃尔),他认识一些中国艺术家,说可以带我参观一些中国艺术家的工作室,其中包括曾梵志。当时我有曾梵志的画册和一些相关资料,但并不了解他和他的艺术。但到了曾梵志工作室之后,我找到了令我感兴趣的东西。在我看来,无论是作品的色彩、层次和深度方面,曾梵志都是一位我想要展示的艺术家。

在此次个展中,我不想将曾梵志当成中国艺术家来看待,而是让观众看到曾梵志首先是位艺术家。西方观众大都认为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是另一种艺术,它们很难理解。但我想展示的是中国艺术家也可以像其他西方艺术家那样,作品是可以被读懂的。

新京报:听说你在筹备此次展览之前也听到了不少反对声?

艾尔高特:的确,在选择做中国艺术家个展时我就受到压力,当时大家反对做中国艺术家的展览,认为中国很遥远,尽管经济增长很快,但在艺术上却并不有趣,没有意思。但我自己决定要做这个展览。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出于美术馆的责任。美术馆要展示世界性,我们应该接受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这是美术馆的一种责任。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重要性的增长,西方带着好奇心想了解中国。为此3年多前我便有念头,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中国艺术家的展览。我希望让西方观众看到中国艺术家的创作也是可以被西方了解、解读的。

最终观众的反响也很好。作为一位艺术家,曾梵志的艺术对于西方观众是可以读懂的,这样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新京报:你在挑选作品时是否刻意会选择一些带有中国政治波普意味的作品?

艾尔高特:我没有这个想法。我不是刻意地去选择这些作品,这是作为作品的一部分,选择它们只是单纯从艺术的角度。我想强调的是,曾梵志本来就是中国艺术家,不需要再去展示这是来自中国的。当然我们也不想去中国化。我们展出的目的就是想真实地展示出最能代表曾梵志作品风格的作品。

■ 幕后花絮

《最后的晚餐》拍出高价,曾担心不能展出

新京报:此次展览作品中有没有感到遗憾未能展出的?

艾尔高特:只有一幅作品比较遗憾,那是美国一家美术馆的一幅面具系列。之前我们都已经达成协议,但之后他们又拒绝了。另外包括《最后的晚餐》展出前我们也很担心。因为在展览开始的前几天这幅作品被拍卖了,当时我们就担心会有变数。

新京报:听说《最后的晚餐》这幅作品在拍卖之前早就跟你们签好展出协议。但尤伦斯在展出之前就拍卖了。在拍卖出1.8亿港元之后如期展出这幅作品,你们是否担心会被外界质疑学术和商业的合谋?

艾尔高特:我们最担心的是作品能否来,因为对于美术馆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展出的作品是否最能展示出艺术家风格。当然,一些当代艺术评论家在私下交流时也会认为美术馆太接近市场。但我觉得不用去害怕。就像那些伟大的艺术家,他们同样也在市场上。作为美术馆,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情况。有时候你会涉及市场的东西,但不用去害怕。这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记者李健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曾梵志 艺术家 最后的晚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