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丹青推首部游记《无知的游历》 尝试中长篇写作


来源:贵阳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从2009年开始,陈丹青尝试写作游记。依据他游历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匈牙利后的感受所完成的长篇散文集 《无知的游历》,不但是他的首部游记,也是他在杂文之外,第一次尝试中长篇写作。

继《退步集》《荒废集》等杂文之后,从2009年开始,陈丹青尝试写作游记。依据他游历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匈牙利后的感受所完成的长篇散文集 《无知的游历》,不但是他的首部游记,也是他在杂文之外,第一次尝试中长篇写作。作品中,陈丹青以画家的眼光和视角,在记录四地鲜为人知风景的同时,于写作中融合文学、绘画、音乐及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历史,使文章在提供丰富养料的同时恬淡谐趣。

在陈丹青看来,游记更像是一种个人化的、选择性的追忆,且存在明显的个人趣味,至于怎样才能对读者有所裨益,则全凭各位的兴趣了———“人向往某地某国,或凭空神游,或亲履斯土,各有各的经验,此或许人会写游记,此也何以我总不愿读游记,然而我竟写了。好的游记该怎样写法呢?三篇絮叨,只嫌过于用力,过于动情,这可能是犯忌的:你的感情,何必麻烦读者?譬如我爱托尔斯泰,兼及他的草坟,但是现而今,几个青年愿读《战争与和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游记 陈丹青 写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