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晋城东岳庙发现日军“忠魂”碑 为日本侵华铁证


来源:山西晚报

人参与 评论

1月9日,记者在泽州县周村镇周村采访时,发现一通落款怪异的石碑。采访中许永炉认为,很显然,所谓的“忠魂”碑,是侵华日军出于遮人耳目的目的,公开美化自己的侵略行径而立。

1月9日,记者在泽州县周村镇周村采访时,发现一通落款怪异的石碑。后查证得知,这通刻满日寇士兵名字的石碑,是当年侵华日寇为纪念所谓的战死军人所立的“忠魂”碑,其对侵略进行赤裸裸美化的行径,成为日本侵略中国的又一罪证。

东岳庙发现日军石碑

1月9日上午,记者前往泽州县周村镇周村,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岳庙的修复情况进行采访。东岳庙为古镇道观少见的典型宋金遗存,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底,国家投资开始对年久失修的东岳庙进行落架大修。

由于进入冬季,修缮工作暂时停工,在东岳庙修缮施工现场,记者观看庙内现存的石碑时,在新修缮的西戏台西面围墙一角,发现一通奇怪的石灰岩质石碑。“忠魂碑?”尽管碑体呈灰土色,可是石碑正面的字迹,还是能够辨认出。观察整通石碑,除“昭和”“阵殁者”多少有些日文固有的特点外,石碑上的文字是繁体汉字。

石碑高超过2米,宽约0.8米,落款为“昭和十五年十月十八日建之,笠原部队、大野部队。”碑上有“春季晋南及同反击战阵殁者芳名:自昭和十五年四月十六日至同六月二十日。”等文字,石碑背面刻得密密麻麻,很容易就可分辨出是日本人的名字。

记者仔细清点,石碑上刻有所谓的“阵殁者”为115人,其中“陆军少佐”1人,“大尉”“中尉”各3人,“少尉”1人,“曹长”6人,“军曹”1人,“伍长”27人,其余为“上等兵”73人。

日军曾四度侵占晋城

“忠魂”碑为何出现在东岳庙?“笠原部队”“大野部队”到底是侵华日军中的哪支部队?他们在侵华战争中有过哪些令人发指的罪行?

记者随后查阅了去年11月泽州县编撰的《泽州碑刻大全》,发现这通“忠魂”碑虽被收录其中,但对其的来历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根据现有的史料记载,侵华日军曾经四度占领晋城。”1月13日上午,泽州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永炉遗憾地说,“可是,查遍资料,直至现在也没有查到当年日军占领晋城的头子是谁。”

许永炉介绍,1938年2月26日,在飞机大炮掩护下,日军占领晋城县城。在大肆宣扬“大东亚共荣圈”“中日亲善”的同时,2500多名无辜百姓被杀,烧毁房屋4000余间。同年4月19日,日军突然撤离向北而去;1938年7月28日,一个日军师团的一部从南路进攻晋城,杀害百姓5000余人,烧毁房屋12000余间。这股日军驻扎县城40余天后,也向北撤离;1939年7月19日,日军三个师团的部队由河南北上,在飞机大炮掩护下,第三次占领晋城县城。虽然这些日军在当年的8月25日撤离,可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烧毁房屋24000余间,多达12000名百姓被杀害;1940年4月24日,日军分属两个师团的部队分南北两路第四次进犯晋城。此次,日军大规模扫荡就有20多次,21500名百姓被杀,38000余间房屋被烧毁。当时晋城人口35万,由于日军掠夺财物难以数计,除部分人逃命外,被饿死的百姓竟达一半之多。

日军四次占领晋城期间,曾遭遇在此驻扎的我国军队的奋力抵抗,但与“忠魂”碑中提到的“自昭和十五年四月十六日至同六月二十日”,在时间上并无交集。“昭和十五年”为公元1940年,时值抗日战争最残酷的战略相持阶段。至于碑上提到的“笠原部队”“大野部队”到底属于侵华日军的哪支部队,记者多方查阅,暂无结果。

采访中许永炉认为,很显然,所谓的“忠魂”碑,是侵华日军出于遮人耳目的目的,公开美化自己的侵略行径而立。

可能是败退回晋城所立

1月12日,在泽州县旅游文物局,文物科科长王鹏飞得知“忠魂”碑的情况后,非常重视。

“东岳庙开始修缮过程中,在庙内地底下发现许多保存完好的石碑。”王鹏飞透露,对东岳庙修缮开始后,对庙宇周围的房屋进行拆除时,在一堵很狭小的围墙形成的隔断内,发现了这通石碑。由于施工很忙,文物部门没有来得及对石碑上的文字进行查看,当时就暂将石碑立在庙内西侧一角。

他推测,晋城属于晋东南地区,从日军侵华碑上提及的“晋南”来推测,这场由于遭遇中国军队激烈抵抗而导致115名日军阵亡的战役,可能发生在晋南地区。周村镇位于晋城市区西约30公里,自古就是晋城通往晋南的交通要道,他推测,“从现有资料来看,在晋城并未发现与之在时间上相吻合的战役,也许石碑是这支侵华日军在晋南遭遇到中国军队顽强抵抗,败退回晋城后立的。”

无独有偶,在周村村内,记者了解到还有一通刻于民国年间的石碑,碑文为楷体竖书24个字:“晋城县周村镇地区警备队长前田美大尉功德政去思碑”。去思碑一般是人们表达对做好事的离任官员的思念,而这通“去思碑”无疑是当地汉奸为美化日本侵略者而立,如今反而成为日军侵华的铁证。

由于“去思碑”上没有明确的时间,所以无法判断与“忠魂”碑之间的关系。王鹏飞表示,将对“忠魂”碑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查和挖掘,“这是日军侵华的罪证,也是我军英勇抗击日寇的铁证,一定要昭告天下”。

(记者李吉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日本侵华 东岳庙 石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