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唐代大墓出土十二生肖描金墓志 全国仅一例(图)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刘济墓纪年明确,规模宏大,墓葬整体结构仍保存完整,出土文物精美,壁画数量多,具有极高考古、文物、历史、艺术研究价值。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的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夫人墓志志盖局部。

刘济墓纪年明确,规模宏大,墓葬整体结构仍保存完整,出土文物精美,壁画数量多,具有极高考古、文物、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刘济墓室中保留的精美壁画局部。

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的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夫人墓志志盖局部。

刘济墓出土的部分文物。

昨天,房山长沟唐代刘济大墓时隔半年后再次回到公众视野。继去年6月公布大墓发掘情况之后(本报去年6月23日、8月14日曾报道),市文物局再次于考古现场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刘济夫人墓志中,有大量对刘济之子刘总的评价,一改其弑父杀兄的大奸大恶反面形象。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刘济墓出土了一大批随葬器物,特别是刘济夫人的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在目前全国发现的唐代墓志中仅此一例,实属罕见。

发布·成果出土陪葬品国内罕见

据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在此次出土的文物中,通体彩绘汉白玉石俑,在全国同类型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发现。浮雕彩绘须弥座式石棺床,保存完整,有大量浮雕彩绘金刚、瑞兽图案,制作精美,在全国同类型考古遗迹中也非常罕见。

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利称,此次发现的文物价值都很高,但经济价值不在考古发掘范畴。考古人员要从文物身上了解它们背后蕴藏的历史信息。比如刘济墓出土的玉石器分为两类,一类为滑石型玉器,一类为透闪石型玉器。滑石型玉器主要为丧葬用玉,这类玉器以肖生题材为主。程利表示,这些玉器的发现为探究唐代的历史提供了物证。

发布·史料墓志与史书记载有偏差

刘总,刘济次子,张氏为其生母。在《旧唐书》及《新唐书》中,都把刘总刻画成“性阴贼,尤险谲”之人,史载其弑父杀兄,为大奸大恶之人,被史官所诟病。

但在刘济夫人张氏墓志中,专家却发现了另一位“刘总”。比如张氏病重时,其“虔诚寝膳,食未啐而不进,药未尝而不饮”、”“冠带不解,连宵达晨”。张氏病逝后,“仆射(指刘总)攀号诉天,泣下成血。”“丧仪哀节,克叶于礼”。这些是标准的孝子行为,与史料记载颇有出入。

与古代传统的男尊女卑不同,刘济夫人的墓志——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比刘济墓志更显奢华。考古专家介绍,此前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女尊男卑情况,但大部分都是公主与驸马的墓葬。除了因为张氏其族属清河望族,家世显赫可比肩其夫刘济外,也能体现出刘总为其母极尽孝道。

程利表示,一般刻在墓志上的内容是后人记录死者生平,有一定的真实性。

布·迷局尸骨身份仍待确认

去年6月在发掘现场,专家透露,在主墓室的石棺床旁找到一具头盖骨。这具头盖骨是刘济的吗?半年过去了,经过体质人类学分析等,市文物局给出的结论是,主室头骨主人年龄为50岁左右男性,可能与北方少数民族存在一定的基因联系,生前咀嚼功能发达,椎骨上没有出现骨质增生现象,显示生前生活优越。

在墓葬发掘之初,由于未发现女性尸骨,人们还一度怀疑刘济夫人仅置空棺于墓中。但市文物局的最新发掘成果显示,在刘济墓主室西部发现少量骨骼残片,检测显示骨骼属于老年女性。

文物专家介绍,未来还将对头骨进行年代测试,如果测试年代落在唐代,配合唐代张氏或刘氏的尸骨信息,可辅助判断尸骨主人是否是刘济本人,该检测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不过专家推测,从目前检测结果来看,尸骨极有可能就是刘济本人及其夫人。只是因为墓葬遭多次盗掘损毁,以致尸骨未放在棺床上,而是散落四处,这也给考古人员增加了新的课题。

发布·后续3D扫描有望复原大墓

昨日,呈现在北京晨报记者面前的长沟大墓仍是一个到处残垣断壁的大坑。考古人员介绍,现在看到的是发掘的场景,而非刘济墓原貌。大墓上部最初应该有封土堆,类似于十三陵地宫的状态。但由于年代久远,而且历史上多次被盗被损,所以变成了坑状现场。不过,考古人员已经用3D扫描仪对大墓进行了数据采集,每毫米就会采集一个记录点。通过这个“魔术手”,有望抚平历史的痕迹,复原大墓的原貌。

出于保护的需要,刘济墓内精美的壁画一直“含羞遮面”,已经公布的场面包括侍女和马题材的画面。市文物局介绍,墓室壁面大都涂抹灰泥,上施白灰,落墨施彩,但由于历史年代久远,且多次被盗,漫漶不清。考古人员通过高光谱成像技术,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刘济墓内大量仅看清轮廓的彩绘侍女有望“重焕”新颜。

程利介绍,壁画大多反映出墓主人的生活场景,比如家居、生活环境和喜好等。刘济墓的壁画清理面积已经超过200平方米。市文物局透露,壁画初步拟定现场保护。工作人员清理时已经喷涂了特殊药水,避免千年前的颜料接触到空气突然脱色。

昨天,房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墓葬的保护,已对原计划项目建设和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经过实地调查、征求意见、专家论证,2013年9月,长沟刘济大墓被房山区政府认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确定为45.45亩。目前,房山区已经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长沟大墓文物保护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考古完成后,房山区还将策划相关展览。

发布·遗憾棺床藏宝已经被盗

另外,刘济棺床里有没有藏宝也一直牵着人们的神经。去年6月,在发掘现场,棺床中上部有一个不规则的孔洞。根据考古发掘经验,棺床下也是墓主人藏宝的地方。不过,考古人员昨日表示,填土中并没有文物。这个洞口非常不规则,显然是盗墓者所为。

发布·意外刘济墓现“西洋文物”

专家在发掘过程中,找到了一些玻璃器。经过分析,这些器皿分为高铅硅酸盐玻璃和钠钙硅酸盐玻璃两种。

隋唐时期玻璃主要是高铅玻璃,钠钙玻璃主要来自西域。文物部门将刘济墓出土的钠钙玻璃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以及埃及、罗马地区古玻璃成分进行比较,发现部分样品成分与西方同类玻璃含量较为一致。罗马帝国时期继承和发展了钠钙玻璃体系,代表西方玻璃的典型特征。市文物局表示,刘济墓中出土的钠钙玻璃器应借助于丝绸之路上的中外贸易、经济和技术交流,传入幽州地区。

晨报记者王歧丰/文

李木易/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刘济 墓志 大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