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术史泰斗王伯敏辞世 被誉为“画史通儒”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美术史学泰斗、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王伯敏,2013年12月29日晚7点在杭州故去,享年89岁。王伯敏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的美术史论家、山水画大家、诗人、当代文人画大师。

中国美术史学泰斗、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王伯敏,2013年12月29日晚7点在杭州故去,享年89岁。据其长子王大川说,父亲走得平静,去世原因是器官衰竭。

王伯敏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的美术史论家、山水画大家、诗人、当代文人画大师。他是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杰出带头人,五十余年撰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通史》等6部美术专史,被称为“画史通儒”、“六史罕人”。在学术与艺术创作上,他皆有瞩目贡献,在2009年,王伯敏获得“首届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王伯敏曾自言:“诗、书、画是一生读书的余事……要求自己做个读书人。要做读书人,务必多读书,多行路。作为画画的人,还要师造化,不乏内营丘壑之功。对此,我只能说自己向这方面努力。”

据了解,王伯敏告别仪式将于1月3日上午10时30分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

追忆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得知王伯敏去世的消息后,范迪安发了一封唁电。在范迪安的心中,王伯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美术历史研究、书画理论研究领域的一代宗师。

范迪安说:“我们这些美术史论界的晚辈,都是受他的中国美术史和大量的书画历史研究与理论成果教育。他的去世,对美术史界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

高士明称:“王先生是黄宾虹先生的弟子,他是中国画的实践和中国画的史学研究并行双修的一位学者。”高士明还表示:“王伯敏的简化本史论从80年代就起到了普及教育的作用。他还主持少数民族美术史,同时也开了研究这个领域的先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伯敏 画史通儒 书画理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