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 南水北调曾为其绕道(图)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郑州百年老宅遭政府征迁 南水北调曾为其绕道

2013年12月27日,河南新郑庙后安村安氏大院精美的砖雕。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p>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安氏大院,周边有上千年的安氏古墓园、300多岁的古树相伴,是附近安氏宗亲的圣地。如今,因“合村并城”,它被“限期拆除”。为此,原新郑市龙王乡庙后安村的安氏后人们寝食难安。

该村现存的6处留存着诸多区域文化烙印的古建筑、古墓葬,2011年即被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以下简称三普名录),此前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也为之绕开。如今即将被拆,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也认为“可惜”。目前,一些志愿者正在呼吁“原址保护或者易地重建”,而郑州市文物局也“介入协调”。

[一]尴尬征迁

尴尬住了一两百年,15日前要拆完

2013年12月27日上午11时,沉沉雾霾消散后,庙后安村村口、一字排开的3座高大门楼更显壮观。这3座门楼最吸引人的,是保存完整的砖雕:镂空的麒麟、飞舞的凤凰腾云驾雾,惟妙惟肖,各种吉祥花饰、福寿字刻,工艺精美。门楼上的木雕,图案以花卉为主,保存完整,工艺也可圈可点(如上图)。

穿过门楼下被磨得发亮的过门石,门楼后4座对称分布、具有浓郁中原民居风格的老宅映入眼帘。在靠东门楼后的配房一层内,放置着黑漆圆木条几、太师椅、衣架、衣柜等老家具。染着铜绿的老式铜锁、斑驳的旧式着漆工艺,默默诉说着它们历经的久远岁月。

配房二楼顶梁下方的拱木上,记载着修造时间——皇清光绪贰拾叁年岁宕丁酉桃月仲浣建造,即农历1897年3月下旬,距今已116年。该座配房的房主、庙后安村安氏后人安翠峰说,这片古建筑,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最早的门楼,修造年份可能在清嘉庆年间,“已经200多岁了”。然而,张贴在村内的征迁公告,却彻底打破了村子的宁静。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庙后安村合村并城指挥部的公告显示,这里的征迁工作将在2014年1月15日前完成。文字来源:大河报

2013年12月27日,河南新郑庙后安村安氏大院,透过破败的窗户,仍能看到院子里的温馨。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尴尬南水北调绕道,其实就在几年前在配房内居住的安保山、李菊梅老两口,一个76岁,一个72岁。“我们安家在这里居住200多年了,一共经历了18代人。以前这里还有正房、厢房,更高更大,‘破四旧’时都被拆了,留下来的这些配房,主要是祖上招待客人用的。”

说起老宅的历史,安保山如数家珍。在他的记忆里,这里闯进过日本兵,住过即将渡江的人民解放军;土改工作组在后院小楼的二层开会,动员农民斗地主;还有几年,全村人都坐在这个院子里吃大锅饭……2012年8月29日,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曾以《命运交叉的老宅》为题,用8000多字的篇幅,对安氏古宅进行过图文并茂的详细报道。

在安氏后人指引下,大河报记者在另一处老宅院里,见到了一株树冠庞大的皂角树。新郑市绿化委员会2010年设置的古树名木铭牌显示,该树已有320年树龄。门楼以北的配房后,还有一株树龄300年的皂角树,树冠稍小。除了这些古树,此次征迁让安氏后人记挂的,还有村旁占地面积约20亩的安氏墓园。地处高岗,粗大的苍松翠柏连成片,蔚为壮观。“老房子、老树、老墓园,可以说是我们安家的根,意义太重要了。”安保山说。几位安氏后人还说,前几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勘察时,工作人员专门避开了古皂角树、古宅和古墓园,“当时,标线都在村里画好又改了,现在大运河绕着村子过”。文字来源:大河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南水北调 老宅征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