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女诗人、同性恋女权主义者艾德丽安·里奇辞世

2012年04月06日 10:5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恋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艾德丽安·里奇  1929.5.16-2012.3.27  生于美国巴尔的摩

美国女诗人艾德丽安·里奇(Adrienne Rich),同性恋女权主义者,也被认为是美国最有影响力、最具政治性的作家,3月27日在美国加州家中去世,享年82岁。

艾德丽安·里奇一生获奖无数,包括罗斯利里诗歌奖和美国国家图书奖。她的作品创作时间跨度达70年,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公开以同性恋者的身份写作。她以笔为利器捍卫女性和同性恋者的权利,这一切都让她成为20世纪最出色的作家之一。

艾德丽安·里奇于1929年生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她的母亲本来是一位很有前途的钢琴师,却为婚姻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母亲一心想把南方女子无可挑剔的礼仪灌输给里奇和她的妹妹,在家里教育两姐妹直至四年级。她们的父亲则致力于用近乎暴力的严苛方式,把姐妹俩培养成小说家和诗人。

1947年,里奇进入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那是一个巨大的、扩展着的世界”,里奇回忆道。在那里,她第一次可以谈论自己的犹太背景,每天都载着新知新见回家。但是她的幻想很快就被一种默认的期待所打破:“那是一所全女子学院,但我们被教会认为是二等公民。基本的信条是——你受了如此高贵、如此值得夸耀的哈佛教育,就是为了成为某个伟大人物的有天赋的、聪慧的妻子。”

此时,有一件事把里奇与众人分开,那就是她的诗歌才能。她参加了1951年的耶鲁年轻诗人竞赛,那一年恰好由诗人奥登充当评判。他不仅把第一名给了她,而且自告奋勇为她的第一本诗集《世界的改变》写序:“我们时代的诗人面临的最典型的危险就是想要‘与众不同’,”他写道,“里奇女士,如果我没搞错,今年21岁,她表现出在这个年纪不常见的、自称不具特别见解的谦逊,对她所使用媒介的喜爱,以及无论写什么都不做粗活的决心。”

这本诗集以其清晰的思路,规范的音步和严格的韵脚备受称赞,评论家们都赞赏它无可挑剔的遵守格式。在这首次出版的作品中,她已经开始了微妙的颠覆,挑战由来已久的题材限制:女性过的那种让人灵魂麻木的日常生活,不应作为诗歌内容。诗集中的《詹妮弗阿姨的老虎》,讲述了一位女性做针线活的事情:

詹妮弗阿姨的老虎在绣布上跳跃,

明亮的黄色的老虎住在绿色的世界。

它们毫不惧怕树下的那些男人;

它们迈步前行,武士气度一般的坚定。

詹妮弗阿姨的手指在毛线间飞舞,

发现连象牙的绣针都很难摆弄。

叔叔的婚礼乐队的巨大负担

重重压在詹妮弗阿姨的指间。

当阿姨死去,她惊恐的双手会垂下

仍回应那主宰她一生的煎熬。

她所绣出的画屏中的老虎

将继续昂首阔步,自豪而无所畏惧。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1970年 9·11 第二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