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简介(图)

2013年12月02日 15: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主要艺术成就

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曾获云南省1979年调演表演奖。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她创作、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获一等奖。199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她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太阳鸟》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1990年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中,她主演大型舞蹈《雀之灵》。1992年5月她成为大陆第一位赴台湾的舞蹈家。她出访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台湾、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举办专场舞蹈晚会。菲律宾国家民间舞蹈协会赠予她终生会员的荣誉。2004年编导并主演的《云南映象》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诗金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编导奖、最佳服装设计奖和优秀表演奖。

同年,《云南映象》成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大精品剧目。《云南映象》是民营企业在文化艺术商业市场的典范。从此定点演出3000多场,数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文化产业园基地”。2005年,《云南映象》从美国辛辛那提市开始,拉开了世界巡演的序幕。辛辛那提市市长给杨丽萍颁发了金钥匙,并把《云南映象》在美国的首演日11月16日确定为“云南映象日”。 2005年度获“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2008年创作及领衔主演大型原生态藏族歌舞集《藏谜》,全国巡演100多场,定点演出近1000 场。2009-2010年,创作及领衔主演大型衍生态歌舞集《云南的响声》,在全国演出100多场。

2011年1月,杨丽萍和范冰冰、章子怡、周迅、张梓琳等一同亮相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诠释具有独特风韵的“中国式美丽”。2011年3月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1年或文化部评为“十佳优秀艺人”2011年12月,杨丽萍荣获首届中华“艺文奖”,2012年2月,荣获2011《女性传媒大奖》成长女性榜样, 2012年3月5日,公司荣获2011"建行杯"云南省优秀文化企业评选之最具影响力文化企业!2012年9月,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奖状: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7月荣获2012华鼎-中国舞蹈演员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排行榜-第一名

舞蹈作品:

《月光》、《雀之灵》、《两棵树》、《珠穆朗玛》、《火》、《拉萨河》、《雨丝》等

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

编创、主演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像》

编创、主演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

编创、主演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

编创、主演大型原创舞剧《孔雀》

影视作品:

导演、主演电影《太阳鸟》

出演电视剧《射雕英雄传》

出演电影《兰陵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