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孟京辉简介 为中国戏剧多元化注入活力(图)

2013年07月24日 16:5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孟京辉

孟京辉是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他以独具个性的创造力,多元化的艺术风格,不仅开拓了中国当代戏剧的新局面,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值得瞩目的文化现象。他执导的《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百年孤独》、《恋爱的犀牛》、《臭虫》、《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镜花水月》、《艳遇》、《爱比死更冷酷》、《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空中花园谋杀案》、《三个橘子的爱情》、《柔软》、《蝴蝶变形记》、《罗密欧&朱丽叶》、《希特勒的肚子》等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中国实验戏剧在美学的高度上日臻完善,为中国戏剧舞台多元化的新局面注入了活力。由他担任导演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获香港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影评人大奖,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青年评委会特别奖。孟京辉导演在国际戏剧领域有着广泛的知名度,他的戏剧作品曾在多个国际艺术节上演出。2008年任北京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北京蜂巢剧场艺术总监。

戏剧作品

《送菜升降机》(1990年)(英国)哈罗德品特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演出,演员:胡军。

孟京辉作品集(7张)《深夜动物园》(1990年)环境戏剧,中央戏剧学院演出。

《秃头歌女》(1991年)(法国)尤金尤奈斯库编剧,舞美设计柳菁,作曲张楚,中央戏剧学院演出,演员:胡军/郭涛/雅特/许树彬/许树敏/孙星。

《等待戈多》(1991年)(法国)萨缪尔贝克特编剧,舞美设计柳菁,作曲张楚,中央戏剧学院演出,演员:胡军/郭涛/王涛/雅特/许树彬/许树敏/孙星。

《思凡双下山》(1992年)话剧,孟京辉编剧,穿帮剧团演出。

《思凡》(1993年)话剧,孟京辉编剧,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获93‘中国小剁场戏剧展演暨国际研讨会“优秀导演奖”。

《阳台》(1993年)(法国)让日奈编剧,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原华/吕小品/周迅/胡军。

《我爱XXX》(1994年)实验戏剧,编剧孟京辉/黄金罡/王小力/史航,舞美设计赵海,舞蹈设计金星,音乐设计黄金罡,北京时事文化咨询公司、穿帮剧团演出,演员:徐静蕾/李梅/茹仙/郭涛/戈大力/五锦鹏/戴明宇。

《放下你的鞭子/沃伊采克》(1995年)据(德国)乔治毕希纳改编,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阿Q同志》(1996年)据鲁迅《阿Q正传》改编,中央实验话剧院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联合制作。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温床》

《第十二夜》(1996年)(英国)莎士比亚编剧,香港沙田话剧团演出。

《百年孤独之第八年——万岁万岁万万岁》(1996年)据哥伦比亚小说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名著《百年孤独》创意,进念二十面体演出。

《爱情蚂蚁》(1997年)音乐戏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演出。

《坏话一条街》(1998年)话剧,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1999年)话剧,(意大利)达里奥·福编剧,舞台剧本黄纪苏,舞美设计柳菁,作曲张广天,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演员:陈建斌/任程伟/赵寰宇/李乃文/李梅/周讯/孟京辉。

《恋爱的犀牛》(1999年)小剧场戏剧,廖一梅编剧,舞美设计赵海,作曲张广天/于依冉,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演员:郭涛/吴越/李乃文/杨停/李梅/廖旭/齐志/廖凡/靳志刚/于依冉。

《盗版浮士德》(1999年)话剧,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

《臭虫》(2000年)话剧,(前苏联)马雅可夫斯基编剧,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出。

《实验莎士比亚之李尔王》

《迷宫》(2004年)大型多媒体魔幻儿童剧。

《琥珀》(2005年)话剧,音乐总监姚谦,舞美设计金星,2005年3月香港首演,演员:刘烨/袁泉。

《魔山》(2006年)中国至今为止最大的儿童剧。编剧史航,执行邵泽辉。

《镜花水月》(2006年)小剧场戏剧,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首轮演出演员:沈佳妮/赵红薇/苏小刚/宋柳/蔺达诺/唐梓翔。

《艳遇》(2007年)话剧,北京保利剧院演出,首轮演出演员:夏雨/高圆圆/陈明昊/刘晓晔/赵红薇/苏小刚/张鲁/张骅/白翎/张紫淇。

《爱比死更冷酷》(2008年)话剧,(德国)法斯宾德编剧,舞美设计张武,多媒体设计/音乐总监丰江舟,北京蜂巢剧场演出,演员:王晓坤/刘畅/赵红薇/张紫淇/王予鑫/黄湘丽/寇智国/齐溪//张念骅。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2009-2010年)话剧,北京东方先锋剧场、北京蜂巢剧场演出,演员:刘晓晔/陈明昊/韩鹏翼。

《空中花园谋杀案》(2009年)话剧,音乐剧,北京蜂巢剧场,演员:赵晓苏/孔雁/戴路等

《三个橘子的爱情》(2010年)音乐剧,北京蜂巢剧场演出,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王琦,音乐张玮玮、郭龙,演员:赵红薇/张紫淇/王予鑫/黄湘丽/寇智国/齐溪等。

《柔软》(2010年)北京保利剧院,编剧:廖一梅。演员:郝蕾、范植伟、詹瑞文等。作为“悲观主义三部曲”的完结篇,讲述了一个绯闻缠身的女医生和一个性别模糊的年轻人纠结的情感和微妙的两性关系。

《桃色办公室》孟京辉监制PIP詹瑞文工作室&孟京辉工作室联合出品詹瑞文作品孟京辉监制两大剧场鬼才联合炮制现代最爆最潮喜剧。

《活着》(2012年)话剧,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原著:余华。演员:袁泉,黄渤。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孟京辉 戏剧 实验话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