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京辉:让戏剧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3年04月04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渊航

孟京辉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剧照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即将登陆小剧场

4月18日起,孟京辉的力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将陆续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小剧场演出。前天孟京辉接受记者采访,为广州发展小剧场话剧出谋划策,并谈到自己创作的理念——好玩我就做,不看领导脸色,不看观众脸色,最重要是不看时代脸色,谁的脸色都不看,这样就会特坦然。

本报记者 李渊航

评韩鹏翼的表演:“他太厉害了,他的表演是新生代的,很放松,没有负担,不瞻前顾后,就像英国踢足球,一个长传中吊,直接破门,干净利落。他不纠结、留恋细节,是一种大气的质感,我很喜欢他的表演。”

解读两出戏:《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实际是一根线上的蚂蚱,表演都是简单、破旧、即兴、随意的,但背后隐藏愤怒,这两个戏都具备战斗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是拿别人瓶子装自己的酒,让你喝完有异样的甜美余韵。《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就是自己造的二锅头,咕咚就把你灌醉。

“在我的剧场里找到想象力、诗意和做梦”

广州日报:《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和《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死亡》这次在广州上演小剧场版,您希望带给观众什么?

孟京辉:至少要给三点:想象力,日常生活中想象力太少了。诗意,平时生活太琐碎,大家都被家长里短所累,不去思索激动人心的诗意为何物。另外是找到做梦的感觉,这三点可以在我的剧场里找到的,至少可以在我的作品里找到,希望观众也不要有成见,小剧场是个亲民的场所。

广州日报:与北京观众相比,您对广州、深圳的观众印象如何?

孟京辉:广州观众太热情了,不输北京观众,恨不得对演员的每句话都有反应,发自内心地喝彩,那种热情把舞台都快掀翻了,演员从广州回来后非常激动,觉得干这个营生太值得了。

广州日报:广州小剧场话剧的发展相比北京还不成熟,您可不可以为广州小剧场的发展支支招?

孟京辉:小剧场要发展,最重要是热爱,有热爱,有表达,自然会想出很多招数。现在中国小剧场发展不错,有政策支持,有发展空间,但老是从投入产出角度来归纳小剧场,太单一了,需要从更广范围来归纳,比如美学上的、培育戏剧传承的、探索性的等等,这样小剧场就会丰富起来。题材丰富、与观众的关系也会更丰富,内在诉求也会更复杂。这样我觉得一个城市的小剧场才算建好。

广州日报:广州现在打造小剧场精品剧目,这会引发您哪些想象?

孟京辉:我们要合作啊,这个机遇不容易,要抓住。要让戏剧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现在晚上人们干吗啊,老年人看电视,年轻人上网。生活多没劲,但如果你换上好看一点的衣服走进剧场,你会发现很多跟你生活方式不一样的人,和你一起看世界,你跟他们交流,这多美妙,通过剧场、舞台把你庸碌的生活穿透了,而我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可能性,我觉得我孟京辉挺牛逼的。

“好玩我就做,

谁的脸色也不看”

广州日报:您拍戏时会想我是拍给谁看吗?

孟京辉:从来没有,拍戏首先是我自己感兴趣,其次和朋友对这个话题有讨论的价值和空间。有这两点我就做了。最后落实到观众那儿,他们会有联想的无限可能性。对同一个戏,有些观众感动,有些嗤之以鼻,这也证明了世界的丰富多彩。

广州日报:当您有很多灵感和想法时,您怎么决定选哪一个来落实?

孟京辉:好玩。好玩我就做,不看领导脸色,不看观众脸色,最重要是不看时代脸色,谁的脸色都不看,这样你就特坦然。

广州日报:有种说法,现在有些剧目太过大众,久而久之,观众的笑都变廉价了?

孟京辉:观众需要提高档次,创作者也要警醒,包括我自己,这十年,我们培养了什么样的观众?是到剧场去笑的观众,去思考、体验人生的观众太少了,这有点太单调,应该是诗意的、娱乐的、悲悯的、思考的、当代新美学的、新闻性质的各种各样的剧场。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一点空间。达到这一步之后,创作者可以慢慢找到自己在世界戏剧坐标系中的位置,观众也慢慢细分了。

广州日报:您提到观众更多是去剧场笑的,您最近几年的戏好像喜剧多一点,创作时是不是无意识地受到市场和观众口味偏好的影响?

孟京辉:我那是悲喜剧的,看起来是喜剧,其实背后是悲剧。我怕观众在剧场里烦闷,所以我会挑逗观众,激发他,侮辱他,最后重新让他发现自己。在剧场里我是悦动的,我平时无聊,所以希望在舞台上更绚丽多彩一点,流动一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