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田携手孟京辉打造“戏剧高地”

2013年04月09日 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音乐剧《初恋》剧照。

本报讯 (驻广东记者林培)这个4月,深圳市福田区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戏剧文化风暴”。4月7日,随着孟京辉导演的音乐剧《初恋》在福田连演5场后圆满落幕,其导演的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将陆续登陆福田,把这股“新锐艺术风潮”一直吹到4月底。

4月2日,“2013孟京辉戏剧深圳·福田春季展演”在福田文化馆·戏剧主题馆举行了开幕仪式。作为我国实验戏剧的代表人物之一,孟京辉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这次春季展演仅仅是孟京辉戏剧在福田全年演出的开端。今年,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在福田将举办超过50场演出,上演12部戏剧。同时,他还将与福田携手打造南方“戏剧高地”。

去年底,孟京辉与福田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被聘为“福田区文化顾问”,并在福田设立了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工作室计划在福田举办戏剧沙龙、讲座和一年近50场的戏剧演出;与福田区合作创作、出品戏剧作品;推进在福田举办小剧场国际戏剧节的筹备和举办工作。

本次孟京辉戏剧春季展演,便是这项计划的“前奏”。据了解,接下来上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这两部孟氏经典剧目,也将在戏剧主题馆的星空剧场分别演出5个场次。也就是说,在整个4月,共将有15个场次的戏剧在福田展演,可谓是好戏不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最低票价50元,每场演出的平均票价为120元。

据孟京辉介绍,《初恋》是外来音乐剧的中国化受阻时自己进行的原创探索。《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则是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达里奥·福作品的一次经典再现,是一部敢于说真话的戏剧。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是一部草根喜剧,已经演出近千场。孟京辉说:“一部是音乐剧,一部是对新名著的改编,还有一部很接地气,我选择用这3部剧来跟深圳观众打一声招呼,从3个层面展现孟氏戏剧风格。”

在春季展演期间,福田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还在戏剧主题馆开设“先锋戏剧工作坊”和“大师戏剧讲座”等活动。其中,“大师戏剧讲座”将邀请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以“看不见的舞台剧”为主题,和深圳的观众聊一聊那些经典的、不为人知的、有美学价值的中外优秀舞台剧作品。而“先锋戏剧工作坊”则将邀请深圳观众、大学生剧社以及各类戏剧爱好者共同参与“演后谈”,探讨、学习、研究并分享当代戏剧的各类知识,包括台词艺术、形体塑造、声乐技巧及表演创作等。孟京辉表示,这也是戏剧文化的一部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